央广网遵义4月20日消息(通讯员屠亚)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19日,贵州省遵义市在黔北著名的革命纪念地娄山关开启“阅读红色经典·百年薪火相传”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遵义,全面推进遵义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分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主要以“阅享文化一座岛”、“红色故事绘”、“重温誓词”、“学习四史”、“诵读比赛”等十余项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组成。线下活动采取市设主会场,各县设分会场,市县联动方式进行。在活动中阅读红色经典,打卡红色景点,其中红花岗区分会场设在遵义会议会址、播州区分会场设在苟坝会议会址、习水县分会场设在青杠坡红军战斗遗址、仁怀市分会场设在茅台古镇与主会场联动同步开展活动。

  在活动主会场,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莲娜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遵义市文体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秋主持活动启动仪式。

  李莲娜在讲话中指出,在娄山关设本次活动主会场,歌颂党艰难而辉煌的百年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推动全民阅读,意义重大而深远。

  李莲娜强调,要充分利用遵义红色文化资源,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局面。要把全民阅读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市民全面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传承奋斗精神,凝聚时代力量,全力唱好“双城记”,建设好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并号召广大读者,与圣贤为友,与经典为伴,不忘初心,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力以赴,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后,主会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节目情景朗诵《小红妹》生动演绎了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里长眠于“红军坟”中的红军卫生员龙思泉的故事,让大家铭刻一段薪火相传的“红医”故事。遵义市图书馆编排的诗歌合诵《图书馆的模样》,将大家带入读书生涯的回忆中,让广大读者燃烧起对阅读的渴望,成为主会场的焦点节目。节目《忆秦娥·娄山关》将活动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