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4月29日消息(记者何远竹)齐聚福地福泉,品味贵山贵水。体会三丰仙骨,感受与福相伴。4月25日-28日,由中共福泉市委宣传部、福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贵州微联盟承办的黔南州第十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百家媒体看福泉”采风活动在福泉市拉开序幕。各方人士齐聚山水福泉,开启一场为期3天的“探福”之旅,揭开新时代福泉文旅发展的灿烂画卷。

  观自然美景,赏惬意风光

  旅游推介暨媒体通气会后,在福泉文旅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风团队抵达洒金谷景区,感受福泉的山川之美。据说这里是中国唯一一个处于城市中的大峡谷,以“古、幽、奇、险”而名。

  “漫步于山水间,闻着雨后泥土的芬芳、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纷纷拿起相机,记录下眼前的真山真水,对三江并流的奇象称奇,被百米飞瀑的灵秀触动,还饶有兴致地体验了喊泉的乐趣。

  北有赵州桥,南有葛镜桥,葛镜桥因为所用料石皆方整均匀,状似豆腐,又俗称“豆腐桥”。其设计绝妙,用料考究工艺精湛,历经400多年仍旧坚固如初,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评价为“西南桥梁之冠。”

 

  小西门水城,护一方平安

  4月26日上午,采风团来到了小西门水城。这是由内城、水城、外城三道城墙构成的一座瓮城。

  进入城内,媒体朋友纷纷感叹古人的智慧。小西门水城是古代军事战争防御与进攻的产物,桥下皆设铁栏闸门,切断水上通道,以防外敌由水道袭城。2001年,福泉城墙作为明代的古建筑,被国务院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这里,媒体朋友欣赏了一段福泉阳戏《古城相会》,戏曲讲述了关羽护送皇嫂回城与刘邦相会的故事,戏剧演员婉转独特的唱腔,让现场掌声不断。

  记福泉历史,承厚重文化

  “平越”是福泉市的古称,平越军民府记录着福泉的历史,承载着当地深厚的文化韵味,是福泉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升级改造后的平越军民府以“研学、科技、文化、夜游、军城、体验”为亮点,游客可以现场体验“戏曲学唱”“花灯制作”“竹编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还利用全息技术演绎明代军队的出征仪式、凯旋仪式,又用CAVE技术再现狱所和狱神庙,让采风团队目不暇接。

  蓬莱第一山,问道福泉山

  福泉山位于古城墙西南隅,福泉市也因山名而得市名。福泉山山形奇绝,气灵景幽,古树参天,井池不竭,道观建筑座落其间,曲径通幽、掩映于古木浓荫之中。

  传说,张三丰洪武年间曾来到福泉山,见山形奇绝,从山上远眺时又能见田园间河水环绕,天然形成一个巨大的“阴阳图”,便决心留此修道炼丹,福泉也因此留下了许多张三丰的传说故事。

  参观福泉山时,采风团偶遇福泉太极协会在此晨练,大家还加入其中学了几招,亲身体验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

  福泉太极宫是国家 4A 级古城文化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宫殿为木质与砖瓦结构,铜铸烫金、重檐叠脊、翼角飞翘等造型,完美展现了中国古代建筑美学。

  采风团抵达时,太极宫的道长们正在进行每日的习武之行,他们大都自幼习武,平时不仅学习武术,还会学习中药、正骨、推拿等中国传统文化,小伤小病均可自己治疗。

  依山建村寨,特色民族风

  4月26日下午,采风团来到黄丝旅游度假景区参观游览。村寨依山而建,居住有布依、苗、水等少数民族同胞。

  清澈的鱼梁江穿寨而过,四周青山翠绿,当地民族风俗浓厚,独具特色。度假村里种满果树,小河边提供垂钓、烧烤等娱乐项目,当地百姓称目前正在进行温泉开发,预计明年落成。

  四季花果香,休闲山野风

  双谷生态体育公园距市区6公里左右,有近30年水果栽种历史,目前已形成了近3万亩的水果种植产业,以及各类花卉和苗木培育基地。

  公园内设有自行车道、训练基地、运动场所以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春可赏花、夏可纳凉、秋可摘果、冬可踏雪的乡村旅游度假景区。

  双谷内梨山遍布,村书记表示,年轻时种下了一片小树苗,今天已长成大树开花结果,自己也步入中年,可以说把所有的青春心血都献给了那片梨山。

  4月27日,采风团走入麒麟山苗寨,热情好客的苗家人吹响芦笙之歌,为各位远到而来的客人备上了香醇的美酒。

  走进苗寨,眼前一片乡土气息浓郁、和谐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景象,苗家的吊脚楼、水源甘甜的古井、百年历史的古道……星罗棋布地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妇女在家门口做着蜡染、刺绣,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以前的麒麟山苗寨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穷村寨,现在已然改头换面,实现了苗寨振兴,奏响脱贫攻坚新时代的最强音。2017年,麒麟山苗寨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此次采风之行的最后一站,是牛场水源村。水源村资源丰富,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翁溪河穿村而过,沿河有肥沃平坦连片田5000多亩。

  基于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地理环境,村里引进精品蔬菜产业,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和香料保供基地,为周边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岗位100余个。

  村民腼腆又自豪地道:“村子里的一切都是我们亲手建设的,是不是很漂亮?”

  村民热情邀请采风团留下来吃午饭,几位记者忍不住感慨:“这家红烧肉太好吃哦!”离开前,采风团还购买了村民自己做的宽面,几乎人手一份,景象颇为奇妙有趣。

  福泉用绝佳生态自然之美、丰富的人文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卓有成效的文旅产业,赢得了各路媒体大咖的喜爱。

  面对如此生机勃勃、日新月异的福泉,采风团纷纷表示,将会用自己手中的镜头和笔墨,将“福之圣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推介给更多朋友。

  好山好水好风光,贵山贵水迎贵客。如今的福泉,正以承办旅发会为契机,真真正正提升福泉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文旅活动品牌,通过景点、活动及旅游商品的市场化运作来促进福泉旅游产业的发展;并做好已有旅游基础设施的提质升级改造,逐步提升旅游服务和运行质量,形成工业、农业、城镇、文旅四轮驱动的发展格局。通过本次采风行动,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人看到福泉、了解福泉、深入福泉,甚至留在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