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5月7日消息(记者何远竹 通讯员陈军)近日,贵阳市乌当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下称,新联会)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该区百宜镇召开,乌当区新联会各企业代表就电商服务、乡村旅游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为百宜镇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随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人才“短板”问题将会进一步凸显。“新联会是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在乌当区新联会会长王威然认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首要任务要加大乡村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念好“人才经”,聚集各类人才在百宜镇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据介绍,乌当区新联会成立于2020年6月12日,旨在将乌当区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精英人士团结起来,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做出努力和贡献。
  乌当区百宜镇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良好,除了培育已有的辣椒、红香米、黄金梨、折耳根、苦蒜、无公害蔬菜、黑羽鸡等“五彩农业”外,也发展了蜂糖李、猕猴桃、八月瓜、脆红李、蓝莓、中药材、食用菌、茶叶等新兴农业。
  目前,百宜镇正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的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2021年贵阳市第十二届旅发大会的分会场举办地,百宜镇也将利用此次契机,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农业体验游,努力实现“乡村休闲第一园”的目标。
  “乡村振兴蓝图已绘就,美好前景令人期待。乡村想留住人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发展产业。人才兴,则乡村兴。”乌当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培雄说,百宜镇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要抓住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以及长征国家文化园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分会场等机遇,要利用乌当区新联会的人才、专业、技术、宣传等优势,发挥人才“集聚效应”,加强沟通联系,增进合作共识,为百宜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王威然表示,乌当区新联会的会员比较年轻,各自有资源、有热情、有想法,在助力百宜镇的乡村振兴方面,能做到积极实施“以产引才”和“以产聚才”,精准对接特色产业人才需求,凸显产业聚焦效应,从而形成“吸引一个,带来一群”的“滚雪球”效应。

  座谈会上,乌当区百宜镇人大主席孙权就该镇“十四五”规划及产业布局等相关情况作了汇报,乌当区商务局、投促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部门职责及相关服务保障、扶持政策等作了介绍,并就企业提出的疑惑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