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5月18日消息(记者李威 实习记者林海)在贵州省六盘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个个项目建设工地上,焊花飞溅,车辆穿梭;一座座颇具现代气息的工业厂房,生产繁忙,创新有成。

  十三五”时期,贵州提出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作为六盘水市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利用科技创新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是六盘水高新区扛在肩上、落在实处的使命和担当。 

  2019年3月6日,六盘水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挂牌,钟山经济开发区变更认定为六盘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六盘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按照用地集约、特色鲜明、合理布局、加快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和科技创新力度,在新的起跑线上“起飞”。

  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部门入驻聚集辖区人气

  六盘水高新区营商环境优良,“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全天候服务到位,“亲商、安商、扶商、富商”氛围浓厚,成为外来投资的首选之地。

  “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投资近1.6亿元,内部附属工程本月全部完成。”贵州红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张林介绍,近年来,六盘水城市建设与城市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道路交通事业蒸蒸日上,机动车拥有量及驾驶员数量迅猛增长,车管业务也跟着繁重起来。该中心的建设,将彻底改变交警支队业务用房落后的现状,极大改善交警支队的工作环境,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六盘水市车辆管理服务中心是六盘水高新区承接市级功能区建设项目之一。2019年,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市粮食质量检验中心、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5家机构进行组建的六盘水市检验检测中心,在高新区揭牌后有效整合技术资源,其职责为对食品、粮油产品、农产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工业产品、计量器具、管理特种设备等检验检测工作,并为政府部门行使行政职能,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技术支撑及咨询服务。

  随后,贵州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六盘水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六盘水市产权交易中心等多家市级公共服务职能部门陆续转移至高新区。“企业办理业务,大部分时间浪费在排队等候上,现在高新区新建的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占地面积大功能区全,窗口服务数量多,极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张林表示。

  交通便捷:“4横22纵”道路架构促进了交通联通

  双龙大道、红山大道、凤凰大道(红桥段)、红桥隧道……从“连点成线”到“织线成网”。近年来,六盘水高新区累计建成主次干道119公里,“九通一平”基本完成,开通公共交通线路11条,基本形成“4横22纵”道路架构,促进了出行与交通联通。同时,辖区内的杭瑞高速六盘水南站作为六盘水东进西联的主要进出口,让高新区融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为城镇化发展进程不断“加码”。

  

  “高新区还要加强交通路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张林说。

  安居工程:安置点公租房等建设提升了市民幸福感

  “人老几辈都没住过楼房,我们这代人不仅住进了新楼房,孩子还在城里上学。”搬迁入住近两年后,谈起乔迁新居的感受,鱼塘易扶搬迁小区居民冉凤琴依然难掩喜悦。

  鱼塘易扶搬迁小区共计容纳水城县都格乡、营盘乡、米箩镇、鸡场镇、发耳镇、杨梅乡、顺场乡、新街乡、阿戛镇等9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居民2253户97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14户9166人,已全部搬迁入住。

  六盘水高新区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累计建成鱼塘、银矿等4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易扶搬迁4285套约34.44万平方米;在安居性保障工程方面,累计建成双龙、石桥、红山等五个安置点,安置房7000余套约115万平方米;建成物流园、红桥公寓、石桥新苑等五个公租房3032余套约16.77万平方米。

  2018年9月,受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冉凤琴一家搬到鱼塘社区,房子是装修好的,三室一厅,楼下还有生活超市、医务室、幼儿园、农贸市场

  “到这后,政府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1000元,孩子就在家门口上学,挣钱顾家两不误。”冉凤琴对小家的美好生活充满希望。

  近年来,六盘水高新区认真落实国家对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有关规定,开发区住宅竣工面积迅猛增长,城区商品房价格一直保持在合理区间。在这些不断增长的城镇住宅竣工面积中,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有效满足了外来务工人员、失地农民等新增城镇人口的住房需求,荣誉感和满足感不断增强。

  地产建设:多项目齐头并进加快了城镇化进程

  “铜锣湾中心之所以选择中国凉都,选择红桥高新区,是因为中国凉都凭着优越的气候条件和能源资源,旅游、能源双核发展,早已今时不同往日,所以我们对这个城市充满了信心,将建造一个六盘水市新的城市中心和居住标杆。”香港铜锣湾集团地产董事长陈长宗曾说。

  

  随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香港铜锣湾集团将打造凉都首个5A级高端城市商业综合体及第四代高品质花园住宅,建设六盘水市新地标铜锣湾国际金融中心,高端loft公寓以及第五代体验式商业构成。

  专业大型商业地产公司的落户,掀起了高新区新一轮房地产开发建设高潮。公园道一号、阅云轩、山语城、盛世新天汇等多房地产项目齐头并进,加快了城镇化发展进程。

  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开发房地产项目35个,总建筑面积456.56万平方米(商业面积140.69万平方米、居住面积315.87万平方米),已建成面积197.67万平方米,在建面积258.89万平方米。其中,2020年新办预售项目7个,新批准房开预售面积47.32万平方米,销售面积24.92万平方米,完成销售额11.99亿元,加快城市建设。

  房地产项目齐头并进的同时,商业综合发展呈现良好趋势,2020年,高新区在已建成十大专业市场102万平方米基础上,盘活了红桥大酒店、奥特莱斯、飞洋电子科技城等项目27.7万平方米。

  现在的六盘水高新区,正以打造国家级高新区、建设西部内陆开放高地为目标统领,确立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创新创业生态引领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双向开放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强力支撑六盘水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打造“‘三线’名城新高地、中国凉都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