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利用仪器检测变压器运行情况。

  央广网贵州5月27日消息(记者何远竹 通讯员陈举 王明科 杨志坚)5月26日至28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贯彻党中央推进产业数字化的决策部署,落实贵州省大数据发展战略和南方电网公司推进数字电网建设的安排,依托贵州大数据发展优势,着力推动电网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和能源生态数字化,走出了一条既有南网底色又有贵州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助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电网数字化 让效率更高

  5月14日,南方电网首个35千伏智能变电站试点项目息烽黎安输变电项目启动验收工作,计划将于5月底投运。该变电站通过“智能巡视、智能调控、一键顺控”等多项配置,实现了“高可靠性、巡维智能化、操作程序化”。标志着传统电网向数字电网转型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智能输变电工程是数字电网的基础,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依托统一的电网模型,我们建立了物理电网的‘发、输、变、配、用’全过程数字孪生模型,实现全景看、全息判、全程控。”贵州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总经理吴忠表示,接下来将推进设备资产管理智能化、现场作业数字化、电网运行智慧化、生产决策智慧化。

  如果说黎安变是智能变电站的代表,那么位于清镇的220千伏站街至后午双回线路则是数字输电的示范。

  “只要设置好巡视时间和相应坐标数据,无人机就会自行开启工作,巡视线路并实时拍照传回‘贵州电网输电专业支撑平台’。”贵州电网公司输电运行检修分公司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时磊介绍说,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激光雷达扫描、倾斜摄影及三维建模等技术,他们还建立了输电线路及通道三维数字化台账,开展了无人机自动驾驶航线规划高级应用,初步形成输电线路信息模型。

  如今,站街至后午双回线路已经实现了日常巡视人工替代率90%、特殊巡视人工替代率100%,机巡覆盖率100%,故障率至今为0。

  数字化技术的渗透和融合,推动了电力行业传统业务的变革,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效率提升。

工作人员开展检查工作。

  管理数字化 让价值更大

  5月20日,第22个“世界计量日”。这一天,贵州电网公司的“贵州电能量数据在线监测平台的应用与服务”项目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授予为“2020年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这是全国电力系统的唯一一家。

  依托该平台,贵州电网公司实现了全省1700余万用户电能量数据的统一采集、统一处理、统一存储和统一应用,全线支撑了公司业务、全面服务基层工作。

  “数据的背后,是管理的变革,也是我们结合自身业务需求,切实解决业务‘痛点’的重要举措和实践成果。”吴忠表示。

  围绕如何解放用户,进一步提升办电效率,贵州电网公司引入互联网产品运营思维,与一线员工共创共建,打造了易用管用的“供电所工作台+现场工具”,已在贵州电网全部供电所投入使用。

  “为用户提供可靠、便捷、高效、智慧的新型供电服务,这些都需要数字化支撑。”供电所员工普遍反映,“供电所工作台+现场工具”是一项有效的数字化工具。

  贵州电网公司依靠广泛的数据应用,正在全面推进传统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已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遵义供电局开展了基于大数据的电网客户画像及应用,建立客户标签,开展针对性客户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都匀供电局开发了配网营运热力图,通过深挖客户数据,为营销部门提供更精细化、实时化的分析决策支持,为制定差异化服务策略提供参考。

  如今,数字技术已融入电网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了数据多跑路、机器多操作、员工多思考。

  服务数字化 让体验更优

  “赵欣璇及时打的一个电话,确保了10多台电动公交汽车的正常充电。”5月13日,南网贵州电动汽车服务公司运营部运营经理唐发事后回忆。

  作为贵阳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综合能源科专责,赵欣璇每天负责通过统一充电服务平台监控由贵阳供电局投资建设的304台充电桩运行情况。当天,赵欣璇发现天河潭充电站停电后,及时告知并进行了处理,确保了公交车的正常充电。

  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统一充电服务平台,不仅可以让客户找到每一座充电站的位置,还可以实时查看充电站是否有空闲充电桩,更可以查看车辆的充电进程。在电动汽车日益普及的今天,这些便捷的服务,让客户的充电焦虑成为了历史。

  “数字电网依托数字技术推动服务创新后,用电客户也享受到了更可靠、便捷、智慧的新型供电服务。”贵州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刘明忠说,贵州电网公司将进一步通过数字化支撑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运用数字化技术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这些已经渗透到人民群众日常用电的方方面面。

  目前,贵州电网公司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功能持续完善,可为客户提供包括电费查缴、用电办理、停电报修等34项远程供电服务。

  能源生态数字化 让连接更紧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大力推进绿色电力,整合能源产业链上下游数据资源,积极落实可再生能源代替行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截至目前,贵州电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达1532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提升至56.2%。

  面对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网实时监控数据激增,大电网调控难度愈加复杂。为此,贵州电网公司通过数字电网调度技术支撑体系的建设,实现了电网数据的智能感知、分析、展示,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及发输用电实时平衡。

  “我们基于数据资源对电力调度的支持,积极优化开机方式、建立健全电网实时调峰辅助服务机制。”贵州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发电调度部总经理赵翔宇说道,通过数据化支撑,全力保障了新能源的送出、消纳。

  贵州电力交易大数据则是贵州电网公司融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又一典型应用。

  自2015年3月拉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序幕以来,贵州在电力市场化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敢为人先,首创了“1+4”电力交易指数体系,实现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多技术融合在电力交易领域的应用。2020年11月,贵州电力交易大数据进驻国家大数据(贵州)展示中心,成为首个入驻展示中心的能源行业大数据。

  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交易电量2800亿千瓦时,减少用户用电成本257亿元,保住大工业用电量955亿千瓦时,新增大工业用电量183亿千瓦时,助推了贵州工业经济的发展,为贵州发展“黄金十年”作出了积极贡献。

  南方电网公司提出,到2025年全面完成数字化转型,全面建成数字电网,全面实现生产、管理、经营数字化。贵州电网公司将充分利用南方能源数据中心落户贵州的契机,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以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见实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