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5月27日消息(记者何远竹 通讯员杨彬 代进 王春山)5月27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第一届数字能源与数字电网暨电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论坛”举行。

  作为2021数博会10个专业论坛之一,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推动数字能源和数字电力发展,围绕数字电网建设、数据治理、数据安全保障及数据场景应用等多方面共同探讨数字能源和数字电网的市场化建设构想,打造能源大数据生态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持续释放数字红利,推进能源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身处能源行业核心枢纽地位的南方电网公司提出了中国首创的“数字电网”理念,成为了“数字中国”在电网行业的具体实践。

  首创“数字电网”理念 开多项先河

  数字电网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电力能源网络与新一代信息网络为基础,通过数字技术与能源企业业务、管理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而形成的新型能源生态系统。作为中国首创的“数字电网”,在行业内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南方电网公司走出的每一步都是探索。

  从成立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到发布全球第一份《数字电网白皮书》,发布《数字电网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推动成立国内首个电力行业数字电网标准化工作组,建成首个数字孪生变电站……

  南方电网公司自拉开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大幕伊始,就不断的开创着一个又一先河,结出了一个又一个硕果。如今,已基本建成数字电网,全面建成南网云平台、物联网平台、电网数字化平台、云数一体的数据中心组成的“三平台一中心”,上线南网在线、南网智瞰、南网智搜等智系列产品。智能、开放的数字电网对于形成数字新产业、产业新模式、行业新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以前走路巡这4个基塔,要花4个多小时,现在用无人机全程只要15分钟。”南方电网贵州输电运行检修分公司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时磊说,如今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激光雷达扫描、倾斜摄影及三维建模等技术巡线,只要设置好巡视时间和相应坐标数据,无人机还会自行开启工作,巡视线路并实时拍照传回系统,据测算,效率提升了15倍多。

  数字化催生的变革,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如今,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的老百姓都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等移动智能终端,足不出户进行业务咨询、业扩报装、账单查询、故障报修等,办电资料“零提交”、“刷脸”办电已成现实,真正实现了办电“一次都不跑”。

  勇当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先行者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为推动构建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南方电网公司一方面利用自己的优势确保新能源能按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广泛接入,另一方面持续利用数字技术构建坚强主网架和柔性配网;统筹利用风电、光伏、生物质等区域分布式能源资源,因地制宜建设交直流混合配电网和智能微电网,持续加强配电网数字化和柔性化水平,提升对分布式电源的承载力。

  “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还将推动南方五省区区域分别新增1亿千瓦风光新能源装机,新能源装机将从目前0.5亿千瓦增加到2030年2.5亿千瓦,支撑提前实现碳达峰。

  南方电网公司认为,数字电网将成为承载新型电力系统的最佳形态。南方电网公司将加快数字电网建设,持续打造和完善一系列数字业务技术平台,使之具有强大的数据管理能力、超强的计算能力和以数据驱动业务的能力;加速电网管理数字化转型,推动电网规划、建设、运维、物资、调度、营销等多专业高效协同,提升企业运转效率;加大5G基站、物联网、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投入;对接好国家工业互联网和数字政府,充分利用电网企业在算力、算法和数据资源上的优势,促进政府、产业上下游和用户的密切互动,引导能量、数据、服务有序流动,推动能源生态系统利益相关方开放合作、互利共生、协作创新。

 

  共谋能源发展大计 共话数字经济未来

  “组织这次论坛,我们还希望和各位专家、同仁一起探讨‘十四五’期间贵州乃至全国数字能源‘变局’、谋划数字能源‘变革’、推动新发展理念‘革局’,也为贵州申建国家新型综合能源战略基地和国家数字能源基地出一份力,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作为能源行业的骨干央企,南方电网公司立足五省区,服务五省区,坚持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地方经济与电网共生共荣。南方电网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化企地合作,携手共同发展。

  “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绿色节能、共享开放、国际领先的超级能源数据中心,并在未来成为国家能源数据服务的重要枢纽。”据南方电网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当天签约的南方能源数据中心是基于南方电网公司信息A级标准建设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拟投建1560个10千瓦的高密度机架,计划于2022年12月正式投产。该数据中心定位为电力系统的生产数据中心、异地灾备中心,建成后将面向全社会提供能源数字服务。

  当天论坛上,南方电网公司还举行了南网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能源行业)上线仪式以及南网云能源金融和数据服务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