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6月1日,钟山区大湾镇腊寨村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徐天宇(左二)到老党员王满珍家里走访了解情况。  

  央广网贵州6月2日消息(记者何远竹 通讯员邓万里)近日,贵州铁路投资集团新选派的2名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在接受集中培训后,已正式前往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腊寨村和大河镇大桥村开展驻村工作。

  据介绍,持续开展驻村帮扶,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是贵州铁投集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在此前的脱贫攻坚战中,贵州铁投集团定点帮扶的是六盘水市水城区杨梅乡的杨梅村、慕尼克村,并同时结对帮扶水城区杨梅乡的慕尼克村、白牛村以及发耳镇的白岩脚村。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贵州铁投集团坚持点与面相结合、督与战相结合,扎实开展定点帮扶、结对帮扶、参与督战等工作,推动帮扶措施落实落地,助力水城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为贵州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铁投力量。

  尤其是2020年,贵州全省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多重挑战,贵州铁投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一年来,贵州铁投集团投入帮扶资金439万元、实施帮扶措施22项,全面完成了助力水城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政治任务。

  

  图为:水城区杨梅乡杨梅村房前屋后的“小康菜园”。

  杨梅村是贵州铁投集团在脱贫攻坚期间的定点帮扶村之一。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杨梅村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当前正在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

  如今的杨梅村,宽敞的水泥路、靓丽的农居、整洁的环境,令人耳目一新。最吸引眼球的,还是点缀在房前屋后的“小康菜园”,一道道篱笆,一垄垄菜地,到处透着浓浓的田园气息。

  在水城区杨梅乡慕尼克村,村民们这段时间正在赤松茸基地内忙着新一季的种植。再过40天左右,新鲜的赤松茸菌便将从这里打包运出,走上大山外面的饭桌。

  村民张碧罗说,她家有老人和孩子,自己不能外出务工,过去只能靠种点庄稼维持生计,如今有了村级产业,在村里就能就业,从清理肥料、种植、除草,再到采摘,一年有不少活可以干,既照顾了家庭也挣了零用钱。

  

  图为:水城区杨梅乡慕尼克村的赤松茸基地,村民们当前正在进行新一季的培育种植。

  慕尼克村的赤松茸基地是贵州铁投集团实施的产业帮扶项目。贵州铁投集团共投入38万元建起了种植基地、配套冷库设施,同时还聘请专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完善组织管理方式、开拓线上线下销售市场。2020年种植的第一季就卖出了20余万元,成为增加村集体经济、带动劳动就业的特色产业。

  而在水城区鸡场镇安居村,由贵州铁投集团帮助招商引资进来建设的肉牛养殖项目,基础设施目前已建设完毕,首期100头牛犊预计在今年6月中旬便可入栏。

  据了解,该肉牛养殖项目占地约120亩,最多可容纳500头牛,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的合作模式,由集中养殖带动家庭分散养殖,可覆盖安居村339户1384人,预计每年可壮大村集体经济50余万元,预计可带动散养户每年收入3万元左右。

  

  图为:水城区鸡场镇安居村的肉牛养殖项目,首期100头牛犊预计在今年6月中旬便可入栏。

  安居村支部书记浦友平说,在贵州铁投集团的牵线搭桥下,引进了企业和技术,也解决了后续市场销售等问题,这一肉牛养殖业必将成为村里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产业。

  既“输血”又“造血”,在贵州铁投集团帮扶措施推动下,一个个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基地呈现出蓬勃生机,开拓出了一条条持续发展的幸福路、致富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贵州铁投集团将持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全力支持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落实好“一宣六帮”职责,出实招、见实效,为贵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