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8月23日消息(记者曾实 通讯员陈香)连日来,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与实践抓手,聚焦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总要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始终围绕“服务人民”办实事。

  “关键少数”带头学以致用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专题党课、学习强国平台等多渠道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讲话”学习,结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县融媒体中心平台,全力抓好“关键少数”带头学。组建县级领导干部、“一把手” 、理论专家等八大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聚焦“五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按照一件民生实事一个县级领导挂牌包办的要求,由县级领导领办、行业部门牵头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调研,持续把“我为群众办事”作为学习实践的着落点。目前,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专题研讨学习6次,县级领导专题党课30余场,党员数达7075人次;乡镇(街道)党委(工委)、部门(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6场次,采取党委(党组)会学习、支部学习等集中学习次数896场次;征集县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的意见达106件;举办县级专题培训班5期,参训党员干部达1166人。

  “双语宣讲”架起“连心桥”

  “能够过上好生活,有党的好政策支持外,更离不开大家的努力。现在党和国家正在大踏步向乡村振兴迈进,更需要我们齐心协力,拿出红军打仗的精神,把家乡建设得更加富裕……”白马湖街道永和村党员干部韦天娥用布依话宣讲党史赢得村民们的阵阵掌声,为村民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加油打气。“韦嬢嬢用布依语来给我们宣讲,像是一家人聊天一样亲近,让我们学到了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对建设家乡更加有信心。”村民鲁雄芹用布依话自信地说。

  在开展“双语宣讲”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还深入群众家中话家常、办实事。

  “你家这堆砖得清理一下,堂屋里的物品摆放要整齐,桌椅板凳也时常清洗干净,这样住着也舒服,让人看着也清爽嘛.”在简嘎乡岜怀村村民王补刚的院坝里,村支书王补国语重心长地说,随即动起手来,给他家将砖块摞动到其他地方,王补刚见状,赶紧笑嘻嘻地跑过去接过支书手中的砖块说:“王支书,这个是我家的事,你讲我们自己来就好,去屋里喝杯茶凉快凉快。”

  随着乡村治理工作不断展开,全县各村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多形式在村里村外开展宣讲,更好建立起有利于乡村发展的党群关系,架起为民办事的“连心桥”。目前,全县开展不同主题的党史宣讲达9204场次,覆盖受众13.9万余人次。

  “文明之花”开在乡村大地

  “小朋友,你看这路上干干净净的,雪糕袋可不能乱扔的,叔叔婶婶们打扫卫生很辛苦,我们要做个文明的小标兵哦。”在良田镇坝草村院儿里,村民黄杰看着正在吃雪糕的小孩随地扔垃圾,他耐心地说。孩子听了黄杰的话,赶紧将袋子捡起连同吃剩的雪糕棒一起扔到垃圾箱。

  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良田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为民办实事中去。各村寨结合“乡村大扫除、文明在行动”,党员干部根据包保任务定于每周二和群众开展大扫除。利用群众会等方式制定“村卫生公约”,对村民环境卫生不规范行为进行约束,提高群众整治环境卫生的参与意识,突出共建共享,强化群众主体。截至目前,全镇召开乡风文明建设群众会达68次,评选“宜居乡村创建示范户”达627户,共拆除私搭乱建30户。

  良田镇乡风文明建设只是全县的一个缩影。自“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发放乡风文明宣传单等方式引导群众在破除迷信,拒绝黄赌毒,婚丧事大操大办危害等方面提高认识,树立健康科学、文明节俭的新风尚。截至目前,全县与农户签订《严禁滥办酒席》承诺书3000余份,张贴《禁止滥办酒席公告》2000余份。“乡村大扫除”活动暨“清河行动”覆盖15个乡镇(街道)203个村(居),累计出动党员干部227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