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走进毕节七星关区洪山街道洪山社区,只见社区内大小院落干干净净,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处处鸟语花香,丝毫没有老旧小区脏乱差的影子。

“这都益于我们开展‘四单式’服务。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提高了,社区治理自然也就凸显成效了。”社区支书许友珍自豪地说。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该社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领单、集体评单的“四单式” 服务模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社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居民点单 深入掌握群众诉求

“通过日常走访,建立社区微信群,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全方位收集辖区居民的服务需求,了解群众最烦心的问题,及时梳理解决。”许友珍介绍,洪山社区大大小小32个院落,共设置了6 名网格长、64 名楼栋长,长期深入居民家中开展摸排走访,认真梳理辖区群众需求清单,并开通“实事热线”,居民可通过电话反映需要服务的事项。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社区共征集整理各类服务事项 260 余条,并分类建立需求清单,为提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赢得了先机。

社区派单,确保服务贴心精准

“群众有需求,社区有行动。”许友珍说,社区群众反映问题后,社区将及时进行分类、梳理、汇总后,组织社区相关人员进行分析研判,结合实际制定落实办法和措施,确保每一单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截至目前,已制定了学习教育、关心关爱、民生服务等 5 份“需求菜单”,设立了 9 支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志愿服务“菜单”,按服务需求类型和居住区域相结合的方式,将服务清单派发给党员和志愿者进行跟踪服务。

党员领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许友珍介绍,社区按照党员各自兴趣爱好、技能特长、专业领域主动认领、派送服务岗位和服务事项,采取上门服务方式,积极解决群众的困难和诉求,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截至目前,社区已有 23 名党员开展“领单”服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300 余件。同时,社区还围绕“幸福洪山·和谐家园”这一主题,设置了矛盾纠纷调解等9个党员服务岗位,引导党员开展党史知识宣传200余场次、矛盾纠纷调解 20 余次、社区文明劝导 180 余次。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很开心看到社区那么多青年党员扎扎实实地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解决一件又一件烦心事。”社区老党员王志明今年98岁,一直在洪山社区居住。他说:“社区的‘四单式’服务是为民办实事很好的经验,希望能够推广到其他社区。”

居民评单,巩固提升服务成效

“服务好不好,居民说了算。”该社区对“需求清单”里的服务项目实行跟踪评价,认真做好评价结果登记,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改变以往“只做不评价、只评价不考核”的模式。

据了解,该社区按照“一周一评价,一周一公示”的原则,定期组织居民代表和被服务居民召开“评单”会,采取“个人讲述、集体评议”的方式对具体服务事项进行现场打分和“评单”。

同时,通过“评单”会,进一步征求和收集居民对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在社区服务大厅上整整齐齐挂着几面锦旗,其中有一面是社区居民陈宇家送的。

陈宇是社区的一名精神病患者,且长期独自一人生活,病情不稳定,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在走访中发现陈宇病情突发,及时将其送往精神病院治疗,让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这次如果没有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帮助,真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危险的事情。”陈宇的姐姐陈琼感激地说。

一桩桩社区的烦心事就是社区干部工作的动力,每解决一件事,社区群众对社区的公信力就会加分,久而久之,社区也就形成了和谐向上、团结一致的氛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颗针。干了多年的社区工作,许友珍已经总结出了工作的“法宝”——“嘴巴要会说,政策要掌握,手杆伸得长,脚杆跑得快。只有这样才能让社区的治理变得高效起来。”(记者 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