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贵州10月14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文羽)为全面推进电动车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切实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来,结合高层建筑“风暴”1号专项行动,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积极推动辖区高层住宅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工作。

资料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确保安装工作顺利进行,务川消防大队多次实地勘察,与乡镇(街道)、派出所、村(社区)、物业单位商讨研究,落实安装场地,协调装备费用,配置消防器材,制定管理制度,在安装的同时,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对辖区内群众进行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知识培训,强化宣传教育,广泛宣传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按规定在指定位置电动车停车充电。

资料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截至目前,务川县18个高层建筑小区全部完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地、充电设施建设,共设置集中停放场所61处、安装充电设施810套。

据介绍,通过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桩,不仅解决了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难的问题,而且能实现移动支付、充满自动断电、夜间后台控制断电等功能,并且充电费用相比家庭用电费用偏低,同时还消除了私拉电线存在的安全隐患,为从源头上防范电动车火灾事故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