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兴铁路纳怀河特大桥项目建设现场。(央广网发 贵州铁投集团供图)

央广网贵州10月19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邓万里 何开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铁投集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立足企业实际和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在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基础上,铁投集团系统共梳理出64项办实事任务清单,重点聚焦铁路运管管理和项目建设、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解决企业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三个领域,在办实事中践初心担使命。

聚焦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关切办实事

近日,铁投集团下属安六铁路公司对盘兴铁路开展了施工形象进度现场核查,并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有力推进盘兴铁路项目建设。

盘兴铁路是贵州省城际铁路规划重要组成路段,也是贵州实现“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个项目,全长98.3公里。

当前,在盘兴铁路北环线特大桥、老鹰岩隧道、纳怀河特大桥等各个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各项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当中。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铁投集团既立足企业实际,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和职工群众实际困难,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大局。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是事关人民群众出行的重大民生工程。铁投集团把铁路运营管理和项目建设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来抓。

铁路运营管理方面,铁投集团始终以“建设铁路为人民”的政治站位,全力确保铜玉铁路、安六铁路高效安全运营。目前,铜玉铁路列车开行对数日均11对,日均发送旅客1.6万人次;安六铁路列车开行对数日均12对,日均发送旅客2万人次。

铁路项目建设方面,瓮马铁路和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已建成投运,贵南、叙毕、盘兴等铁路项目建设正抓紧推进,贵广铁路提质改造项目已进行可研审查,铜吉铁路正在开展可研报批相关工作。

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办实事

“谢谢你们了,徐书记!”近日,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腊寨村一组搬迁点的屋后挡墙工程修建完工,村民李广富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紧紧握住驻村第一书记徐天宇的手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此前,腊寨村一组搬迁点有10余户房屋后方出现泥土垮塌,造成住房安全隐患。经过入户走访、实地查勘,徐天宇向铁投集团争取资金19万元,修建挡墙152米,确保了70余名群众的住房安全。

修建挡墙前后对比图。(央广网发 贵州铁投集团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铁投集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聚焦解决帮扶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各项帮扶工作,不断增强帮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钟山区大湾镇腊寨村和大河镇大桥村是铁投集团的2个乡村振兴帮扶村。 集团择优选派2名骨干前往乡村振兴帮扶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目前集团已投入帮扶资金47万余元,实施改造排水沟、建立人才工作室、完善宣传阵地、建强村党组织、购买校服、修建屋后挡墙、开展助学计划等13项帮扶措施。

同时,铁投集团在此前脱贫攻坚基础上还继续结对帮扶水城区的慕尼克村、白牛村和白岩脚村3个村。今年以来,集团已投入帮扶资金84万余元,实施帮助解决头花蓼种植(加工)示范基地项目育苗、基础设施和赤松茸烘干设备资金等3项帮扶措施。

另外,铁投集团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省委军民融合办的安排部署,结对帮扶铜仁市石阡县龙塘镇困牛山村的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拟投入帮扶资金,实施打造党员活动室、开展人才培养、建设村民活动广场和水果采摘体验园等帮扶措施。

铁投集团下属物产集团公司为职工开设的交通车。(央广网发 贵州铁投集团供图)

聚焦企业发展实际关心关爱职工办实事

今年以来,铁投集团下属物产集团公司系统部分单位相继搬迁至贵阳综合保税区办公,交通出行成为职工面临的现实问题。物产集团公司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建议,详细规划职工出行路线,目前已相继开通了单位通勤车,大大方便了职工上下班。

职工利益无小事!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铁投集团聚焦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的困难事烦心事,让职工群众切实获得实惠、感到温暖。

针对年轻干部培养培育、晋升通道等问题,集团公司制定《选拔培养优秀年轻人员(管理人员)实施办法》《管理人员岗位职级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着力从教育培训、基层历练、考核管理等方面入手,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不断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铁投集团各级子公司也着力聚焦基层职工现实需求,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紧盯职工“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相继完成了建立职工食堂、设立健身场所、解决交通出行、改善项目一线职工宿舍条件等一件件实事,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下真功夫,拿硬措施,用心用情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铁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各级党组织将继续紧盯重点任务,切实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