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0月20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李龙举 周啟刚 颜丽)近日,7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在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邀请下70年后再聚首,通过重温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的感人故事和观看电影《长津湖》,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7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在家属和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进了纳雍县金海大酒店,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97岁,平均年龄也达到89岁。尽管都已高龄,但岁月仍未磨灭他们身上的军人气质。

7名老战士和大家交流,讲述了他们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的艰辛和感人故事。老战士朱贞福讲述时,情不自禁地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7天没有吃饭的时候都有,现在不要说7天, 3天不吃都抵不住,当时我们都是喝水顾命。”曾经参加上甘岭战役的陈一山,回忆当时的艰苦,仍记忆犹新。

战争的洗礼,让老战士孙德明骨子里流淌着爱国、爱党的情怀,情到深处,几度哽咽,热泪盈眶。

“我们在那种情况下都能够坚持,炒面、苞谷花(炒的玉米粒)都很少得吃,我们生活困难,而敌人又是肉、又是罐头,什么都有,那种情况下我们都把他们打败,说明我们中国人有志气,革命精神顽强,我们要永远发扬下去。现在我教育我的孙子,让他们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才是我们的幸福。”

参与聆听的不仅有武装部、县委宣传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还有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义工以及来自纳雍县第一小学部分小学生。

老战士们的深情讲述,深深地感染了他们。

“我很荣幸来到现场,听爷爷们说他们抗美援朝的经历,在吃不饱、穿不暖的条件下,依靠毅力打败了敌人,他们很不容易,他们特别伟大!我非常佩服他们。”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句句直抵内心的话语,让纳雍县第一小学四年级(8)班学生尚雨宏对这些老爷爷肃然起敬。

而纳雍县第一小学三年级(8)班的学生张志杰深受激励。“我们不能辜负爷爷们的期望,他们那一代拼死拼活地打仗就是为了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最后,7名老战士在纳雍康盛医院4名护士及其家属的陪护下,在天空之城与“爱心纳雍”义工、纳雍县第一小学学生一起观看了电影《长津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