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镇干塘村白岩坪蔬菜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吴啟萍 摄)

央广网贵州11月4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吴啟萍)近日,在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干塘村白岩坪蔬菜种植基地,20余亩早熟的红菜苔迎来采收,村民们正忙碌在田间采摘、分拣、装车,现场忙而有序,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红菜苔营养丰富,口感鲜嫩,是人们喜爱的秋冬菜肴,今年白岩坪坝区首次种植,长势喜人。

“这个菜苔长得快,隔一天采一次,10块钱一个小时,在这里干活,不耽误家里的农活,也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今年以来,长期在基地务工的龙再琴一边摘菜一边高兴地告诉笔者。

天马镇干塘村白岩坪蔬菜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红菜苔(央广网发 吴啟萍 摄)

“开花的菜苔任其生长会造成营养浪费,大家摘菜的时候记得把它们也摘掉,等一下分拣的时候再挑出来。”据岑巩县金叶烤烟综合服务合作社负责人陈仁建介绍,该合作社在坝区种植红菜苔、莴笋200余亩,目前采收第一批红菜苔,批发价4.5元每斤,隔一天采收一次,每次能采收400斤左右,菜商上门收购,市场供不应求。

蔬菜种植既要选好土地,也要科学研判市场。“我们立足白岩坪育苗基地进行及时育苗,在烤烟、百合采收之后,立即进行土地翻犁,对蔬菜进行分批次、分品种移栽,使蔬菜按照早、中、晚的顺序上市,让产出效益最大化。”干塘村党支部书记郑祖芝谈到坝区蔬菜产业时无比自信。

天马镇干塘村白岩坪蔬菜种植基地,村民正在给红菜苔装车(央广网发 吴啟萍 摄)

“蔬菜和粮食一样,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需求量大,特别是秋冬季以来,蔬菜生产更是困难,我镇立足坝区平坦连片、土地肥沃、机耕道完善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蔬菜接茬种植,不仅供应了城市‘菜篮子’,也鼓足了群众‘钱袋子’。”天马镇镇长陈浩说。

今年秋冬种工作开展以来,天马镇围绕坝区“N+菜”接茬种植发展布局,抢抓季节时令,紧盯目标市场需求,种植红菜苔、白菜苔、莴笋等1200余亩。目前,坝区蔬菜陆续进入采摘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