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1月14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王国华)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关工委立足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创新“1234”工作法,通过抓好“一个保障”、建好“两支队伍”、搭好“三个平台”、抓好“四个一次”,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为加强网吧监管工作,贞丰县关工委和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共同牵头,在各乡(镇、街道)组建“五老”网吧监督员队伍,开展网吧监督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我们每个月都要对辖区内的网吧进行走访,主要是看有没有黑网吧,有没有未成年人上网,如果发现就立即进行劝阻、举报,通过这种方式为我们青少年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贞丰县永丰街道永丰社区常务干部、县关工委“五老”网吧工作员刘仕兰说。

贞丰县关工委还组建“老”带“青”关爱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传承红色基因,让青少年一代懂得我们的革命先辈的英勇卓绝的奋斗,让他们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胜利,使红色江山代代相传。”贞丰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丕基说。

在珉谷街道纳尧村油茶种植基地,贞丰县农业农村局退休老同志正在开展油茶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指导,让种植户受益匪浅。县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经验优势,搭建科技培训平台,让“五老”通过平台为群众传经送宝,培养农村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我在农业局工作了35年,现在已经退休,为了把农业技术知识在农村进一步推广,我们到每一个乡镇、每个村的点上,把农业技术传播给广大农户,让他们学到农业技术知识,把农作物种得更好。”贞丰县关工委副主任丁忠智说。

通过“1234”工作法,让老同志参与到社会活动中,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挥余热,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作用,在青年科技培训、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吧监督等方面发挥他们的作用,为广大的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1234’工作法为广大‘五老’发挥余热搭建平台,让他们通过各方面的平台,把作用发挥起来,谱写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贞丰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股股长马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