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月24日消息(胡光鸿 廖浩)临近春节,天气好转。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云雾镇底下坝羊肚菌种植基地,在历经了低温雨雪天气后,一颗颗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密密麻麻伫立在土地上,经过仔细挑选采摘后,整齐摆放在框中,等待顾客取货。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食用菌,有“菌中之王”“蘑菇皇后”等美誉,既是宴席上的珍品,又是久负盛名的食补佳品。民间有“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其对生长的土壤、湿度、温度等都有较高要求,而云雾地区气候条件好、土地肥沃,一直以来都是农作物生长的宝地,十分符合羊肚菌的生长条件。

看到家乡优越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宜羊肚菌的生长,当地村民王先华在2021年8月选好了种植地,先后在云雾镇小普村、底下坝流转土地78亩,搭起大棚,建造基地,准备规模化种植羊肚菌。

羊肚菌市场广阔、经济价值高,王先华依托自己过去种菌的经验,在2021年10月中旬进行播种,但由于种植技术不够熟练,11月中旬出土的第一批羊肚菌产量不理想,几乎没有带来收入。

一亩地产量达300斤,1月市场价格下滑,羊肚菌批发价120多元一斤,预计第二批菌,全部生产总值约182万元,预估亩产量达500斤。

“目前,贵州境内的羊肚菌主要来自云南、四川两地,没想到在云雾就能够买到品质这么好的羊肚菌,而且价格实惠,买回去过年送礼再好不过了。”从贵阳过来的顾客这样说道,在购买了整整10箱羊肚菌后,他表示:“建议老板扩大生产规模,周围市区的市场上羊肚菌是稀缺资源,把产量提上去可以吸引到更大的市场。”

“自从羊肚菌种植以来,每日需要约20个周围村民前来务工,在基地务工每天可获得100元的收益,基地有45天的农忙期,给了村中许多弱半劳动力和留守妇女提供了家门口务工增收的机会。”小普村村委会副主任董红梅开心地介绍道。

据了解,今年是王先华尝试种植的第一年,产量预计能达到40000斤,拓新路看到了致富新希望,王先华打算在明年继续拓宽基地的同时,发动周边农户一起干,将自己的种植理念与技术普及给大家,一起通过羊肚菌发家致富奔小康。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