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王书科 摄)

央广网贵州9月24日消息 (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王书科)9月23日,记者从贵阳市审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去年以来,贵阳市各级审计机关组织实施审计项目265个,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30.89亿元、损失浪费金额6.59亿元、审计移送处理事项29件。

据悉,中共贵阳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各区(市、县)党委审计委员会已全部组建。为强化服务大局的意识,贵阳市审计局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在全省、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考量,聚焦“强省会”五年行动大布局,紧盯决策部署实施审计,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通过审计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打通“最后一公里”。

近两年以来,贵阳市共抽调300余人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开展的保障房、脱贫攻坚、社保基金、医疗保险、税收征管等审计工作,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有效的发挥了整体合力。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深入研究和分析,推动将具体整改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努力做到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强化管理。一年以来,研究提出审计建议247条,被采纳166条,促进有关单位完善规章制度30余项,以审计整改助力加强管理、谋划长远。

今年1月至8月,贵阳市审计机关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聚焦履职尽责,对全市23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着力监督重大权力规范运行,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综合评判,让审计评价更准确客观、问题定性和处理更令人信服,保护好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领导干部在“强省会”五年行动建设中尽责担当。

下一步,贵阳市审计局将继续坚持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在争做“强省会”五年行动的排头兵上再发力,在抓紧抓实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上再夯实,在干部队伍建设上系统性地谋划、前瞻性地布局。着眼于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坚持不懈抓好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