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7时59分,G8965次和谐号列车贵南高铁(贵阳至荔波段)的白色“子弹头”动车停靠在贵州省黔南州的独山东站,标志着独山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贵南高铁列车(独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贵南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包头到海南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开通的贵南高铁(贵阳至荔波段),全线17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贵南高铁(贵阳至荔波段)开通实现南北贯通、东西相连,自此独山融入黔桂两省区“2小时朋友圈”,进一步助推独山人民群众出行、旅游产业、农业产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迎来新篇章。

群众出行越来越快 成为宣传最好口碑

“独山到贵阳,从7个半小时到48分钟,我经历了27年……感动。”“20年前去贵阳6小时,10年前去贵阳3小时,现在去贵阳只要50分钟。”8月8日,在独山东站,独山人民回忆起昔日北上,不断感慨交通运输迅速发展的同时,更在感慨祖国的伟大变迁和发展。

“现在‘家门口’的高铁开通,出去上学更方便了,不用再一个人拖着重重的行李四处转车。”乘客袁冰冰说,上大学以后发现,离家近读书的好处,如今有了高铁,今后节假日都会回来陪父母过节。

独山东站(独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前不管是开车还是坐火车,至少需要两个小时以上的通行时间,现在贵阳到独山最快只需50分钟。”乘客黄镡嶓说,以后父母在独山做了好吃的,自己买张高铁票,50分钟就能从贵阳回独山吃饭,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

过去,独山居民想要乘坐高铁、动车外出,需要驾车1小时从都匀东站出发,或者花1.5小时驱车前往凯里南站换乘出发。

如今,贵南高铁(贵阳至荔波段)的开通运营,拉近了独山与贵阳、遵义、毕节、六盘水以及重庆等地的时空距离。

文旅发展越来越优 招商引资触角延伸

高铁,不仅缩短城与城之间的距离,更成为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位于独山县麻万镇鄢家山安置区的贵州省独山钧裕皮具有限公司,是独山县和广州市黄埔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项目,该公司以“广东总部+贵州基地”的模式,在独山县带动产业发展,助力“独山制造”畅销国际市场,带动社区居民及周边村民就近务工增收。

务工人员正在劳作(独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贵州钧裕皮具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李锟瑜说:“高铁时代的到来,让我们的商品运输更加便捷、商务洽谈更加容易、招引人才更有效率,我们期待公司发展得更好。”

“今年,公司箱包产量有望突破150万件,预计产值将达3200万元以上。”李锟瑜说,作为分公司,他们按照总部接单、派单生产、来料加工的运作模式进行生产,企业订单不用担心,箱包主要销往欧洲、澳洲等市场。

高铁飞驰,让独山招商引资触角不断延伸,借着高铁的东风,独山迅速立足交通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优势、要素比较优势,逐步成为客商倾心的投资热土。今年4月,独山2023年第二季度23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2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高铁通车,独山的文旅产业也插上腾飞翅膀。位于独山县百泉湖村拉然组的拉然度假康养小镇,是集观光度假、避寒消暑、颐养身心的上佳之地。

从贵南高铁独山东站出发,驱车1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拉然度假康养小镇。走进拉然,不仅可以徜徉花海,尽享仲夏时节的奇妙邂逅;也可以泛舟湖上,感受清风碧水的惬意悠然;还可以夜宿林间,聆听清晨空山的悦耳虫鸣,远离尘世喧嚣,沉浸于山水之间,静享城市“慢时光”。

优美的旅游风景(独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次通车,让独山全面融入贵州省内乃至重庆旅游景点交通格局之中,30分钟路程连起荔波小七孔、都匀绿博园,一小时路程串起贵阳黔灵山、贵阳甲秀楼,两小时路程接起毕节织金洞、遵义会议会址,省内精华景点串珠成网,独山旅游随之节节攀升。

家乡发展越来越好 群众生活妙趣横生

贵南高铁(贵阳至荔波段)缩短了独山与各地空间上的距离。通车后,独山各城市“朋友圈”越来越紧密,人流、物流必将进一步畅通,农旅文旅进一步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动力。

“高铁开通促进人流、物流加速流动,我们种植的葡萄销路会更好。”独山县影山镇黄桥村村民孟庆兰看着高铁从一片片葡萄基地疾驰而过说道,也希望更多的人来独山玩,吃吃独山虾酸牛肉、逛逛独山景区。

葡萄丰收(独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面对高铁开通赋予的新机遇,我们将重点打造村里的葡萄产业,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打开销路,加快形成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影山镇黄桥村党总支副书记吴文云说,今年葡萄丰收季,村里每天的葡萄销售量在10万斤左右,按照每斤批发价1.6元计算,每天收入可达16万元左右。

如今,贵南高铁(贵阳至荔波段)的正式开通,不仅给乡村振兴工作输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给当地群众出行、就业、就医、就学等带来便利。

“从山里搬到社区,我们年轻人就业、老年人就医、孩子就学越来越方便了。”鄢家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赵远盛看着家门口疾驰而过的高铁说,等自己放假了,也要带着一家人乘着高铁去旅行,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赵远盛所在的鄢家山安置区,距独山东站仅3分钟车程,步行只需15分钟左右,是全省唯一的“产业+东西部协作试点”创建,安置区内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宣传、教育等硬软件设施齐全,社区群众得以纵享宜居便民、多元复合、美丽健康的社区生活圈。

安置区环境宜人(独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独山县修建高铁站期间,社区不少青壮年在高铁站内务工,为社区一部分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高铁开通后,社区部分群众还在高铁站“门口”摆起了水果摊、小吃摊,实现家门口增收。

贵南高铁(贵阳至荔波段)的正式开通,改变的不仅仅只是速度,还将进一步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助力旅游、农业等产业发展,加快地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各地区域经济发展注入蓬勃动力。(柏玉迪)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