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振兴是改善乡村精神面貌、提升乡村凝聚力的重要环节。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木岗镇瓦窑村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产业,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为乡村发展注入文化活力,赋能乡村振兴。

瓦窑村位于六枝特区木岗镇西部,因布依先民在此发现了特有的胶泥,砌窑烧瓦而改善了生活和居住条件而得名。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使瓦窑村孕育出了绚丽多彩的布依文化。自古以来,刺绣、织锦、蜡染是布依族姑娘们的家传手艺,铜鼓十二调、唢呐一百首是布依族男人们的特长。

瓦窑村展示的民族乐器(六枝特区委宣传部供图)

瓦窑村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民族特色,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使瓦窑村成了造福一方、远近闻名的“金瓦银窑”。

进入瓦窑村,一条条印有布依族特色花纹的串户路、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布依族生活图、一个个富有创意的布依族元素的物件,将布依族文化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过程中,瓦窑村对村街进行美化亮化,将布依风情元素以墙绘、瓦塑等形式表现出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对此,村民韦定有深有感触,他说:“我刚回家就看到寨子通了沥青路,到处打造得干干净净的,看到我们布依族的文化上了墙,我感到非常自豪。”

村居环境的改善为村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瓦窑村距离六枝特区城区20公里,便捷的交通在“地利”的加持下,瓦窑村原生态的布依民族文化也搭上了高速,走出了大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游客们走进村里的布依族服装生产车间,不停的试穿布依族服饰,并开心的购买心仪的衣服。这里各式各样的布依族服饰令人眼花缭乱。

韦世龙正在绘画布依特色花纹(六枝特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让当地布依族特色文化造福村民,瓦窑村将原瓦窑小学场地进行盘活,建立了金瓦银窑文化中心,内设民族工艺车间、夜郎文化体验馆、瓦窑民族文化陈列馆,在对布依族文化进行保护、传承和发扬的同时,也为本村的能人巧匠提供展示技艺、发家致富的平台。据了解,这里制作的民族服装除了销售到镇宁、丁旗、落别、普定等相邻地州市县外,还远销重庆、浙江等省,生意非常好。乡村振兴项目设计师韦世龙介绍,这个生产车间重点就开发和生产民族工艺产品,逐步带动村民参与民族工艺品的生产,对本村寨的村民就业方向也提供了一个场所。

弘扬文化,重在传承。在金瓦银窑文化中心的旁边,是刚刚搬迁到此的木岗镇中心幼儿园瓦窑分园。作为盘活闲置资产的又一项目,瓦窑村积极为幼儿园开展民族文化教育提供支持,鼓励教师们在课堂上以户外课、手工制作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瓦窑村的历史,并将民族团结元素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从小培养孩子们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民族意识。

“幼儿园会根据不同的节日开展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带着孩子一起制作剪纸、石头画类似的手工活动,让孩子认识文化、爱上文化。”木岗镇中心幼儿园瓦窑分园园长李小露介绍。

六枝特区木岗镇中心幼儿园瓦窑分园课间活动(六枝特区委宣传部供图)

下一步,瓦窑村将继续坚持将弘扬民族文化与发展当地经济相结合,积极打造特色布依民族村寨,以民族手工艺生产车间为主导,让传统手工艺走上可持续产业发展的道路,带动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甘稳)

编辑:杨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