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时节,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镇黄里村青山环绕,万木葱茏,一条清澈的小溪从村前潺潺流过……

黄里村航拍图(西江千户苗寨供图)

4月9日清晨,护林员杨刚像往常一样,身着迷彩服,脚穿黄胶鞋,背上干粮、水壶,又踏上了巡山护林之路。

这条崎岖的山路,杨刚已经走了整整7年,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黄胶鞋。

“以前是‘砍树卖木头’,现在是‘种树卖空气’了!”杨刚感慨地说,“守好这绿水青山,就是守好村民的‘幸福不动产’。”

地处雷公山腹地的黄里村,是一个古老的苗寨,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文化悠久,密密麻麻的吊脚楼依山而建,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远处的田园风光融为一体。2013年8月,黄里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这里山高林密、古树成荫、生态资源丰富,爱林护林的传统代代相传。

“过去,村民家里烧火煮饭,也只是到山上捡些枯树枝回去当柴烧。”今年84岁的张希才老人介绍说。

黄里村一角(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供图)

对于盗伐树木的行为,黄里村的《村规民约》有着特别的规定:违者罚60公斤肉、60公斤酒、60公斤米,用于请全寨人就餐,并当众检讨认错,保证绝不再犯。

张希才说,在他的记忆中,自己只有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吃过一次这样的“饭”。

当时,一位村民在铲田坎时,砍了一棵小树,因违反《村规民约》受到“处罚”。

从那以后,再也没有谁去触碰这条红线。

岁月流转,在一代代黄里人的精心呵护下,一棵棵树木茁壮成长,浩瀚成林。

“目前,全村有林地面积17475亩,森林覆盖率达75.27%。”村党支部书记侯建勋对村里的每座山、每片林了如指掌,像熟悉自家的孩子。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但是前些年由于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低,黄里村不少群众“捧着金碗没饭吃”。

“过去,种树多,难交易,难变现。”侯建勋感叹,这就相当于守着“绿色银行”无法变现“取款”。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要让村民从森林保护中获得实惠,尝到生态保值增值的甜头。”为此,村党支部着眼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积极培育森林碳汇市场,创新探索碳汇变钞票的生态发展模式,把生态优势变成民生福利。

碳汇林木(姚宁 摄)

2022年7月,黄里村发动15户林农将177亩森林入股雷山县玖香茶叶加工厂,一亩森林碳汇折算50元为一股。

按照协议,入股期限暂定5年,期满后可续约或退股。分红时段为半年一小分、一年一大分。

雷山县玖香茶叶加工厂是黄里村一家骨干企业,有效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发展茶叶种植2000多亩,采摘期平均每天带动3000人次就业。

作为黄里人,厂长侯小东说:“碳汇入股就是把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变得‘有价’。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助于茶叶品质的提升和企业的发展。”

法官向村民宣传“司法+碳汇”知识(姚宁 摄)

“森林碳汇入股企业”让林农变股民,“碳汇”变钞票,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侯小东简单明了的一句话,道出了其中的内涵。

2023年1月,这15户林农收到了首次“出售空气”的收益——“森林碳汇入股企业”分红1.2万元,每股碳汇68元。

2023年1月,“森林碳汇入股企业”分红仪式现场(姚宁 摄)

“活了大半辈子,只知道砍树才能卖钱,做梦也没有想到,不砍树也能获得收入,真是太好了!”58岁的村民侯长白,把自家的9.6亩山林全部入了股,首次分红653元。

森林碳汇成了“真金白银”,不少林农纷纷要求入股。但由于雷山本地企业实力有限,难以惠及更多林农。

为此,村党支部抢抓“桥头堡”政策机遇,通过州、县有关部门牵线搭桥,联系到广东省一家知名家电企业,促成了“森林碳汇跨省认购”。

2023年10月,黄里村60户林农与该企业达成碳汇认购协议。

根据协议,该企业自愿认购黄里村林农森林碳汇1000亩,每亩每年碳汇量作价60元,每年总价款6万元。

“我家‘卖碳’成交28亩,收入1680元。想不到,山林也能拿来当‘投资’。”60岁的苗族老人杨志龙,是此次森林碳汇交易的受益者之一。

点碳成金,他投进去的是山林,取出来的是实打实的钞票。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如今,这漫山遍野的森林,已成为黄里人引以为傲的“绿色提款机”。

“好生态带来好收益,以后我们只要管好林子,青山就能变‘金山’。”村党支部委员李文霞说,要让天蓝地绿的生态释放更多红利,让黄里村民守着金山银山过上好日子。

说罢,李文霞高兴地唱起自编的苗歌:“苗乡生态美,碳汇引凤来,惠民政策总关情,绿水青山变金银……”

悠扬的歌声,回荡在青山绿水间。(杨光能 杨峰)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