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佛山这边工厂上班真不错。和之前打零工相比,工作稳定多了,一个月还能挣到7000多元。虽然有时候累点儿,但是自己感觉生活开始有奔头了……”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2024年第一期焊工班的学员沈建,在接受人社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回访时,兴奋地分享着自己的感受。

焊工班培训实操现场(施秉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施秉县基于东西部协作机制,主动对接对口帮扶城市整合劳务资源,梳理用工企业的岗位需求人数、工种等信息“清单”;组织县、镇(乡)、村(社区)就业服务队伍力量,利用前期春节、元宵节、清明节返乡人员多等特点,采取实地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对辖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走访宣传,了解技能提升和就业需求,全面收集培训“订单”;同时,加强与职业培训机构深入合作,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班,积极推动“订单式”培训及“定向式”输出工作,打通劳务培训输出通道,为劳动力省外务工就业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服务。

焊工培训班理论课现场(施秉县委宣传部供图)

“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人社部门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培养出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这就是‘订单式’培训。”施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杨克生解释道。“订单式”培训具有高效实用性,实现了培训与就业的无缝对接,当所有课程圆满结束后,学员将参与贴近实际工作需求的专项技能考试,考试合格的学员将根据个人意愿与企业签订用工合同,实现就业上岗。

截至目前,施秉县完成了2024年首批焊工班30名学员培训,并输送到广东省佛山市就业6人,搭建起“以岗定培”东西部劳务协作的“订单培训”“稳岗之桥”。

下一步,施秉县将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引领,以劳动力培训意愿为着力点,不断探索创新培训内容,精细打磨培训课程,大力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模式,切实增强培训的精准性、实效性和就业率,全力以赴达成“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工作目标。(郑旭 杨克生)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