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2月22日消息(记者李威 通讯员范俊岑)早春时节,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了更好地确保春耕,不误农时,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采取早动员、早部署、早供应的措施,合理备足种苗、化肥、农药等物资,确保今年春耕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在铺漂盘基质时,用刷子刷时要用力,确保每穴都有一个窝,方便放种子,保证一穴一颗种子,不少放也不能多放,再逐行逐穴放置,这样长出的辣椒苗才壮实,更方便移栽。”在育苗大棚里农技人员正在强调育苗注意事项,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辣椒育苗已进入关键时期。

  “在辣椒育苗基地务工,每天有80至100元的工资,一个月收入有2000多元。去年我家种了2亩辣椒,每亩毛收入约6000元,只算种辣椒收入就有一万多元,年收入算起来比外出打工还高,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和孩子。今年我家的土地准备全部种辣椒,争取来日有个好收成。”大堡社区种植户赵高友高兴地说。


  大堡社区兴农合作社负责人胡秀琼介绍,该基地于2015年开始种植辣椒,今年育的辣椒苗总共500亩,有4个品种,育苗50天以后就可以移栽,其相关产品可销往浙江、深圳、上海等地。

  同时,在朱昌镇双堰社区莲花白种植基地里,几十名农户正按不同的工作分工,进行盖膜、打窝、栽苗等作业。“我们准备栽300亩莲花白,过年前已栽了100亩左右。”双堰社区支书邓华说,为抢抓时节,从正月初五起,社区又赶紧组织农户来到基地栽种莲花白苗,计划在10天左右完成栽种工作。


  据了解,双堰社区采取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模式,一方面带动合作社运行,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最大限度保障农户的利益;另一方面,通过为农户提供务工岗位,让其就近就业,获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