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印江建立“大督查”机制 助推脱贫攻坚

2017-12-06 13: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铜仁12月6日消息(记者孟海 印江台记者蒋智江 田林)今年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大力推进督查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了脱贫攻坚“大督查”工作机制,使督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效有力推进。

  时下,正是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的攻坚期,这几天,印江县督查督办局的工作人员又深入全县17个乡镇,对正在实施的扶贫项目进行跟踪督查。

  印江县督查督办局副局长谭永华介绍说:“主要是围绕重大工作、专项工作和自身承诺工作,最近我们督查督办局联合开展了人居环境改造、联户路和通组路的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我们主要是针对项目的问题,从绩效来看进度,进度跟不上的查问题,根据问题督促施工方、业主方进行整改,将整改的情况建立负面清单,对相关人员问责。”          

  印江县新寨镇龙井村是印江今年89个出列村之一,这几天,村里连户路建设项目在督查督办局工作人员的督查下,项目得到了快速推进,如今全村11429米连户路,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0%。

  印江县新寨镇龙井村群众赵德洪对记者说:“我们村盼这联户路盼了很久了,自动工后,进度有点缓慢,自从督办局来督查之后,他们(施工方)从两个工作组增加到四个工作组,进度也加快了,质量也有保障了,我们马上就要走上硬化路了。 ”

  同样,位于龙津街道的2017年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自今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督查人员采取不定期对工程进度进行了督查,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快速推进打下了基础。

  印江县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龙津安置点)项目经理杨林说:“我们将严格按照县督查督办局的要求,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本工程于2018年4月30日前全部完工,让群众早日搬进新家。”                                                         

  今年,为让中央、省、市扶贫项目快速推进,印江县专门成立了督查督办局,精心选聘了30名理论政策水平高、经验丰富、公道正派的同志,作为县督查督办专员,负责统筹全县各类督查工作,实行“颁证管理、亮牌督查”。同时,还开展了网络督查、新闻督查和县领导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出台了《督查正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干部执行力问责实施细则》,对督查中发现政令不畅、效能低下、工作贻误,造成严重影响的进行公开“曝光”,并按照细则对相关单位及其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印江县督查督办局局长杨惠介绍:“自今年开展大督查以来,截止目前,我们网路督查已亮黄灯提醒273次、亮红灯通报22次,开展新闻督查12次,曝光整改11起;解决实际问题70多个,督查问责干部40人,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了基础。”

编辑: 郑睿

贵州印江建立“大督查”机制 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大力推进督查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了脱贫攻坚“大督查”工作机制,使督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效有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