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 提高智慧城市管理水平

2018-03-08 14:51:00来源:贵阳日报

  原标题:贵阳以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全力建设“人像大数据”系统

  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 提高智慧城市管理水平

  3月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人像大数据”系统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贵阳市将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建设“人像大数据”系统,全面提升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提高智慧城市管理水平,带动全市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政策指引下,以构建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目标,市公安局全力构建“三网三平台”视频体系架构,已形成“天网工程”视频20000路、社会资源视频60000路,整体80000路的视频整合体系,基本实现“点上覆盖、面上成网、外围成圈、覆盖城乡”的视频体系。视频指挥、无线移动图传、车辆抓拍、应急处置、移动终端采集等各类视频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依托“块数据指挥中心”“天网工程”“社会视频资源整合”等重点项目,贵阳市先行先试,运用人像大数据,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以来,截至今年3月,全市利用人像大数据共抓捕犯罪嫌疑人872名,抓获公安部通缉的全国在逃人员66名。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人像大数据”系统是落实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推动科技服务民生、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是“块数据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智慧城市”的核心内容,是“中国数谷”的基本元素,也是“平安贵阳”的重要支撑。通过“人像大数据”系统建设,能实现对人员密集、重点场所等区域的预警防范;实现公安案件侦办、打击防范、人口管理、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效能提升,促进公安指挥调度、精准打击的“打、防、管、控”一体化实战应用,让“汗水警务”变为“智慧警务”;实现全市人像数据的资源共享,打通政用、商用、民用的资源共享渠道,助推社会管理服务的集约化、精细化、融合化进程;实现对全市“天网工程”、政府部门数据、公安业务数据、社会感知数据的有效整合。市公安局将以“人像大数据建设系统”建设纳入贵阳市2018年拟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为契机,实现对时空内人、事、物的全息刻画和对重点领域的全域预警管控。(黄思易 记者 代晓龙)

编辑: 郑睿

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 提高智慧城市管理水平

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 提高智慧城市管理水平,依托“块数据指挥中心”“天网工程”“社会视频资源整合”等重点项目,贵阳市先行先试,运用人像大数据,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以来,截至今年3月,全市利用人像大数据共抓捕犯罪嫌疑人872名,抓获公安部通缉的全国在逃人员6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