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他们,竞相为贵州打CALL!

2018-03-09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谢红娟 胡涛 黄瑾 汪汐)开放、自信、奋进、发展……开放日上,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贵州形象让现场的中外媒体记者纷纷点赞。

  “以前印象中的贵州就是比较落后的这样一个省份,也很少能够进入到公众关注的视野,但是最近几年这个新变化确实是很吸引人。我还没有机会去贵州,但是特别想去……”从没到过贵州,却对贵州心向往之的胡周萌是人民画报英文版记者。会场上,为了把贵州代表的介绍内容听得更清楚,胡周萌蹲在前排空地上,用膝盖枕着笔记本一字一句认真记录。虽没到过贵州,但贵州近年来的发展早已进入他的关注视野。“贵州这几年的发展让人眼前一亮,在扶贫工作方面,我们看到贵州省作为一个内陆的省份在乡村地区实施了乡村振兴,还有精准扶贫这个战略,包括农村电商的发展,让人感觉这个省份是日新月异。”

  中新社贵州分社视频记者袁超则对贵州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更感兴趣。通过他的镜头,贵州少数民族文化的丰富和神秘通过网络传播到海内外,引起很多国外媒体的关注。在他看来,这也是贵州文化自信提振的表现。“我们做了很多有关于少数民族文化的东西,受到外国人的关注。在我们去采访的那些少数民族地区,当地的绣娘把刺绣,以前是指尖上的文化,现在转变成为一种指尖上的经济,通过她们自己的力量去带动村里面更多的妇女去致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他们的文化自信。”

  听着贵州各方各面的发展,翻阅着贵州旅游介绍,香港大公报、文汇报记者谭笑已经开始计划起了自己的贵州行。作为游客,贵州的好山好水让她动心,作为记者,贵州大数据的蓬勃发展让她关注。“香港媒体对大数据在贵州的发展非常关注,现在很多大型的、龙头的互联网企业都在贵州建设大数据中心,都去那边发展,所以我们是肯定关注这方面对贵州的脱贫、民生的发展啊、农村振兴这方面的事情。”

  GDP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列的贵州,正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新亮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兆福更想用自己的报道来呈现贵州后发赶超的典型意义:“通过中央媒体这样的一个发声平台,也想让更多的欠发达的城市(地区),了解到贵州是如何发展的,是不是有全国可以推广可以借鉴的方式?因为她从一个后发赶超的省份来讲呢,确实是非常有典型意义的。”

编辑: 郑皓月

他们,竞相为贵州打CALL!

开放、自信、奋进、发展……开放日上,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贵州形象让现场的中外媒体记者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