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专家“云端”问诊 优质医疗惠民

2018-04-13 11:03:00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我省抢抓大数据战略重大机遇,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

  专家“云端”问诊 优质医疗惠民

  

  贵阳朗玛信息技术公司以建设互联网医院为切入点,大力推广网络诊疗和健康管理,全力构建网络医疗大数据。图为市民在体验大数据分析身体健康指数。记者 邓刚 摄

  “以前不管去昆明还是去贵阳做检查,都要坐三个多小时车,医院人多排队不说,看完病当天不一定能赶回来。”4月12日,刚进行完第三次远程医疗诊断的陈师攀说道。

  陈师攀今年19岁,是盘州市大山镇人,13岁患糖尿病后,每半年或一年到医院进行检查。

  “盘州到贵阳一人来回高铁票230元,算上各种开支,去检查一次要花费将近一千元,费时、费力、费钱。”陈师攀的父亲陈景华掰着指头算账。

  明知费时、费力、费钱,为什么还要去大医院?

  “图个放心!”陈景华说。

  不过,这一费时、费力、费钱的诊断方式在盘州市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正式使用后得到了改善。

  2016年8月,陈师攀成为了盘州市第一批受惠于远程医疗的人,在家门口就能申请到贵医附院专家对他病情进行诊断,诊断费不超过10元。

  “诊断一次最多半天时间,整个花销不超过100元,省时、省心、省钱。”陈景华说。

  专家“云端”问诊,不仅使患者及时得到救治,节约了卫生资源,还减轻了就医群众异地就诊交通费、家属陪同费、住院医疗费等负担,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同时,远程医疗对加速县域、乡镇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模式具有推动作用。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贵州省就以实施国家远程医疗政策试点项目为契机,通过抢抓大数据战略重大机遇,持续发力,是全国首个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的省份。

  从2016年6月起到2018年3月,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累计开展远程会诊2.506万例,是贵州省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展远程诊疗以来累计总量的80倍;开展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和远程检验质控13.4万例;省、市三甲医院通过远程医疗平台,面向全省医疗机构开展常态化的远程培训300余场次,培训30余万人次。

  此外,针对大医院“一号难求”等问题,贵州省还建成国内首家以省为单位的统一预约挂号平台,患者只需通过“健康贵州12320”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种方式便可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一窗式”预约挂号。

  截至4月10日,平台内汇集了全省209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11019位专家(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及18562名医生的门诊排班数据及信息,通过平台开展预约挂号患者已达135817人次。(记者曾帅)

编辑: 郑睿

贵州:专家“云端”问诊 优质医疗惠民

“以前不管去昆明还是去贵阳做检查,都要坐三个多小时车,医院人多排队不说,看完病当天不一定能赶回来。”4月12日,刚进行完第三次远程医疗诊断的陈师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