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启动 贵州刺梨成为首个培育重点

2018-05-15 14:27:00来源:贵州日报

  5月13日,全国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启动会暨贵州刺梨产业扶贫推进会在贵定县召开,会上宣布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管理委员会成立,贵州刺梨成为首个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培育重点,贵定县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生产基地创建单位”,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等13家刺梨企业被列为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试点单位。

  森林生态标志产品,是指在原生境条件下自然生长的野生产品,或产自良好森林生态系统,产品全生命周期没有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学品,原辅材料不含有转基因成分,无污染、无生态风险、品质优良,经认定并获得国家森林生态产品标志的木质或非木质林产品。

  2017年和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工程”,增加绿色、生态、安全林产品有效供给,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促进林业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将负责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的统一管理、全面监督和综合协调工作。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管理委员会主任封加平表示,贵州土壤、大气、水资源优良,林地更是洁净,建设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刺梨产业是具有贵州山地特色和优势的林业产业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省刺梨基地总规模面积已达到207万亩,已挂果面积61万亩。全省有14个刺梨重点县,刺梨加工企业达到34家,年设计加工能力达到79万吨,全省刺梨产业链基本形成。

  以刺梨产业为突破口,贵州将大力推进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工程。按照要求,贵定县和试点企业将重点抓好生产基地建设、品牌体系建设、销售体系建设、投资融资体系建设,争取顺利通过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检验检测,并建立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可追溯体系。(记者方春英)

编辑: 郑睿

全国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启动 贵州刺梨成为首个培育重点

5月13日,全国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启动会暨贵州刺梨产业扶贫推进会在贵定县召开,会上宣布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管理委员会成立,贵州刺梨成为首个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培育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