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长江行:贵州遵义着力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2018-05-17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17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张勤月)小小茶叶托起百姓致富梦,绿色经济筑牢长江经济带生态屏障。“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之“生态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活动近日走进遵义,感受那里风生水起的绿色经济发展。

  走在遵义市湄潭县金花村的七彩部落,扑鼻而来的是沁人心脾的茶香,一块“幸福,我是一个农民”的牌子立在茶园中央,让人立刻感受到这里浓浓的田园生活味。徐学书是土生土长的七彩人,他和妻子在村里开了一个奶茶店,家里不到九亩的土地全部种上茶叶,生活富足又幸福。“光去做那个(茶)八九亩地,一亩地八千块钱,管个六七万没有问题。我不出去日晒雨淋,我也不出去奔波,几十岁了,幸福感肯定是感觉到的噻,城里面的人羡慕我们得很。”

  一片片茶园美了山坡,富了百姓,在湄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依托全县60万亩生态茶园、63.9%的森林覆盖率,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茶旅、农旅一体化发展思路,让“走,到湄潭当农民去”这句话深入人心。

  尝到生态文明建设甜头的不只是湄潭人。在离湄潭200多公里的余庆县白泥镇和景湾新村,118户405人通过生态移民搬迁政策从全县13个不同乡镇的边远山区搬到这里,住进一栋栋粉红色外墙的新房。

  吃过晚饭,搬迁村民——61岁的谢明先又叫上姐妹们来到村活动室,跳跳舞、听听花灯戏是她们每晚必须的节目。2013年,谢明先一家6口人搬到这里,住进了160平米的新房,县城的产业园区为孩子解决了就业问题。看病方便、购物便捷、休闲娱乐设施完备……说起新生活的改变,谢明先如数家珍。“搬到这里来很幸福。在边远山区,有个小病到这个城里面来都不方便,把我们搬到这里来,从文化、医疗、卫生这一块都很好,很高兴,生活得到稳定,有时间就组织大家来跳下舞,丰富老百姓的业余生活。”

  说到余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是这里最响亮的名片。通过十多年的生动实践,如今,余庆县90%以上的农村都经过脱胎换骨的美丽改造。2016年起,余庆县又打造“民居客旅、主客共享”的“旅居农家”创新模式,如今已在全县推广三个点。余庆县委宣传部部长覃菲:“我们提出了从建设新农村到经营新农村的一个转变,把我们农民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变成一个经济效益的发挥,所以我们就提出了“旅居农家”这样的一个概念。主人和客人共住在一个院子里面,共享一个院子,感受当地的一种休闲田园生活。”

  作为长江的重要支流,乌江流域流经余庆县境内有69公里。覃菲说,展现一个干净的余庆是全县发展绿色经济的强有力基础,也是余庆保护乌江这条母亲河,筑牢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屏障的有效措施。“这一份干净从我们的生态、产业,比如说我们的果蔬,还有我们花卉苗木,这些都是余庆的主打产业。我们的森林覆盖率是在60%以上,生态很好,共同来保护我们这条贵州的母亲河。”

编辑: 郑皓月

美丽中国长江行:贵州遵义着力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小小茶叶托起百姓致富梦,绿色经济筑牢长江经济带生态屏障。“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之“生态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活动近日走进遵义,感受那里风生水起的绿色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