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海拔最高T构桥李子沟特大桥左幅成功合拢

2018-09-29 10:48:00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贵州海拔最高T构桥李子沟特大桥左幅成功合拢 

  9月26日,笔者从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六威项目办获悉,六威高速控制性工程李子沟特大桥左幅已于9月10日成功合拢,右幅节段浇筑已完毕,全桥合拢有望在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 

  李子沟特大桥位于威宁自治县观风海镇,桥面至谷底高差为156米,桥面最高设计高程为2247.037米,目前为贵州境内海拔最高T构桥。 

  据悉,该桥集高墩、群桩、深基、大跨、长联于一体,主桥采用三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桥,其中第12号主墩距离地面155.5米,跨度为170米。该桥主墩采用群桩基础,六盘水岸引桥(靠六盘水方向一侧)采用的是10×40米现浇箱梁结构,昭通岸引桥(靠昭通方向一侧)则采用9×40米T梁,工程技术及施工工艺在贵州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位居前列。 

  据介绍,李子沟特大桥所处地自然环境较特殊,春、夏、秋季风大、频率高,桥区处最大风速达30米/秒(11级风),全年15%以上时间平均风速在13米/秒至20米/秒之间。全桥施工区域海拔在2300米左右,每年10月下旬至次年4月上旬,气温在-8℃至12℃之间,施工难度在贵州境内极为罕见。 

  为克服诸多工程困难,六威项目办主要领导亲自挂帮李子沟特大桥项目,六威项目管理四处和施工单位精心组织和策划施工方案,组建“青年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全体员工争创“贵州高速先锋”,在管理单位和参建单位历经1000多个日日夜夜艰苦奋战后,大桥左幅成功合拢,为六威项目全线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李子沟特大桥还遭遇了十分特殊的地质情况,导致12号与13号桥墩地基的承载力很差,工程若按照传统施工方式,地基成孔将特别困难且必须要挖到地下很深处才有可能成功。这样一来,不仅桥墩的桩长会变长,还会极大地增加施工的难度和工程成本。为此,项目管理方和工程施工方大胆引入“桩基压浆成孔”技术,通过在孔桩底部和侧壁压浆,增加桩壁的摩擦力,把原本桩底要承受的压力通过侧面的摩擦力分解掉。如此就缩短了桩长和桩径,提高了施工效率,节约了建设投资。根据六威项目办测算,仅此一项,李子沟特大桥就节约造价3257万元。 

  据介绍,六威高速是交通运输部自管模式在贵州的试点项目,全长190.11公里,为全国高速公路建设自管模式最长项目,也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交通建设自管模式在建项目。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六威高速将于今年年底通车,届时,从六盘水市途经威宁到云南昭通市,车程将由原来的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聂毅 王卫华)

编辑: 刘拓拓

贵州海拔最高T构桥李子沟特大桥左幅成功合拢

9月26日,笔者从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六威项目办获悉,六威高速控制性工程李子沟特大桥左幅已于9月10日成功合拢,右幅节段浇筑已完毕,全桥合拢有望在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