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贵定农民:从争当贫困户到主动不当贫困户

2018-10-10 10:53:00来源:新华社

  一手抓产业扶贫,一手抓精神扶贫,贵州省贵定县通过“六个小康”兴产业、思想扶贫长志气,帮助山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种在田中,烂在地里。”鼓坪村支书费锡伦说,鼓坪四面环山,过去村民出山走羊肠小道,人扛马驮,到最近的集市也要走两个多小时。

  鼓坪有80多名残疾人,约70人是在劳动或走山路时摔伤,因没钱医治拖成了残疾。2014年,鼓坪建档立卡贫困户230户950人,贫困发生率达54.82%。

  说起出山路,新峰村支书周德华颇多感慨。新峰村有2万多亩天然草场和荒山,水资源丰富,但因为没有路,村民守着“金山”过着苦日子,2014年贫困发生率超过40%。

  近年来,贵定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大力开展路、水、房、电、讯、寨等“六个小康”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去年启动山区公路组组通、山寨道路户户连大决战,农村道路日新月异,山区脱贫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昔日不值钱的荒山草坡变成了“聚宝盆”。

  鼓坪村贫困户黄光敏掰着指头和记者算,去年种紫藤等花卉收入9000多元,种鱼腥草收入7000多元,种辣椒收入2000多元,打零工收入10000多元,再加上水稻和玉米,一年收入超过3万元。

  近日在农庄村盐井组群众评选会上,罗会兵撤回了低保申请书。他说,家里条件差,但凭着勤劳苦干参与脱贫产业,也能脱贫致富。

  从争当贫困户到越来越多的人主动不当贫困户,变化来自于思想扶贫。针对部分群众的“等靠要”思想,贵定县组织2000多名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入户开展思想扶贫,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燕子岩村支书罗荣富说,曾有老板看中燕子岩的水质,愿意和当地村民一起养殖小龙虾,但村民不干。开展思想扶贫后,村干部以小龙虾为例算账:种水稻、玉米,每亩地纯收入不到300元;养殖小龙虾,每亩地每年流转费700元,在基地打工每天至少70元,每户每年分红不少于2000元。

  一笔明白账算出了村民脱贫积极性。村里原计划利用脱贫资金养殖25亩小龙虾,但村民筹措资金,养殖面积超过50亩。

  产业扶贫和精神扶贫一起抓,带活了脱贫产业,激发了群众脱贫志气。比脱贫项目、比礼仪礼貌、比环境卫生、比文明家风,成为贵定山村新风尚。

  谷兵村甲底寨苗族同胞喜欢唱歌跳舞,但寨子里到处是烂泥地,没有一处欢聚的场地。通过发展烤烟产业,村民靠着“黄金叶”脱贫致富,自发到河边捡鹅卵石装饰寨子,整治公共卫生,寨容寨貎焕然一新。

  如今,走进贵定县山村,没有了“拦寨酒”“进门酒”,村民用茶或开水招呼客人。罗荣富说,怕喝酒误事,村民白天不喝酒,晚上不“喝大酒”,生活方式完全变了。

编辑: 郑睿

贵州贵定农民:从争当贫困户到主动不当贫困户

一手抓产业扶贫,一手抓精神扶贫,贵州省贵定县通过“六个小康”兴产业、思想扶贫长志气,帮助山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