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阳全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中国数谷”

2018-12-20 13:53:00来源:贵阳日报

  5G试验网示范城市建设推进顺利

  贵阳目前正积极在高新区、观山湖区、数博大道等地开展5G试验网络及创新应用示范场景建设,5G试验网示范城市建设推进顺利。这是记者12月19日从市大数据委获悉的。

  这只是贵阳夯实信息基础设施的一个方面。近年来,贵阳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建设网络强国为导向,以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总体要求,适度超前、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光纤宽带和4G发展步伐,积极开展“无线贵阳”与城市5G试点示范建设,持续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优化网络发展环境,为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实现“中国数谷”的建设目标提供关键支撑和有效助力。

  贵阳积极推进宽带中国示范工程,抓好宽带中国示范六项指标体系建设,实施“光网城市建设”工程,促进城乡光纤改造,目前,8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渗透率达100%,城市家庭50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100%,农村家庭12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100%。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通讯工程,已圆满完成工信部第二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行政村光纤和4G网络覆盖达100%,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和4G网络覆盖率达87%以上。目前,全市光缆线路总长超过19万公里,国家互联网骨干网络出省带宽由2013年底的1500Gbps增至8060Gbps。

  作为全国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目前,贵阳全域免费WiFi项目推进顺利,截至今年10月,“D—Guiyang”已拥有“户外+室内”AP热点近4500个,覆盖龙洞堡国际机场、高铁北站、省委党校、贵阳市六个行政区、高新区、经开区及三县一市主干道及旅游景点人流密集区域,覆盖路段总长约90公里。“D—Guiyang”运营至今,已累计认证811.5万人次。

  此外,贵阳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持续加强,先后出台《贵阳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建造一座全国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设一个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建立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监管保护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应用示范中心三个中心,打造N个应用平台,构建起“1+1+3+N”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总体水平,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记者樊成琼)

编辑: 郑皓月

贵阳全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中国数谷”

贵阳目前正积极在高新区、观山湖区、数博大道等地开展5G试验网络及创新应用示范场景建设,5G试验网示范城市建设推进顺利。这是记者12月19日从市大数据委获悉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