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榔木寨舞动的“新春”

2019-02-11 10:48:00来源:央广网

喝碗土酒(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贵州2月11日消息(记者孟海 黔南台记者韦忠益)新春之际,记者来到了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黔南十大最美村寨”之称的贵州省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奉合村榔木寨,当地正在举办主题为“喜迎新春 唱响榔木”系列活动,处处洋溢着迎新春的喜悦,富裕起来的水族同胞载歌载舞,用各种形式的活动赞美着曾经梦想中的新生活。

新春的笑脸(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黔南州、都匀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申军专程前来为水族同胞拍摄新春“全家福”,他说:“我们是从2010年开始,就到边远的少数民族村寨去为村民拍‘全家福’。因为春节期间,打工的农民工基本上都回了家,全家团聚,这个时候拍才有意义。我们都是在大年初二到大年十五期间,组织我们的摄影家到村里为大家拍摄。同时我们作者还把一幅精美的摄影作品送给每一户少数民族同胞,给他增加节日的氛围。今年,我们想选择一个旅游景点,所以我们就选择了我们的榔木寨,它又靠路边,而且它还比较出名,这一次我们以自愿报名的形式,组织了百名摄影家走进榔木寨,为大家拍摄‘全家福’照片。祝愿我们榔木寨的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

  榔木水寨村民韦良琴说:“这个春节是我们家第一次拍的‘全家福’,‘全家福’代表的是幸福、和睦、团圆,感谢来帮我们拍摄‘全家福’的老师。”

斗牛比赛(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榔木寨水族婚俗传承人、水书先生韦忠远说:“建国70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我们榔木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榔木寨是水族村寨,我们水族有自己的民族文化和优良传统,今年我们组织的文体活动就有斗牛、剪纸、水书书法、芦笙舞和民歌对唱等等。”

  都匀市教育局派驻归兰水族乡奉合村“脱贫攻坚”队员田庆恩说:“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榔木寨群众的生活水平和思想素质都有了相应的提高。榔木寨有深厚的水族文化和优良的民族传统。在春节期间,为了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寨村民齐心协力,开展了这次‘弘扬民族文化 助推榔木振兴’的主题水族传统春节文体活动,让这些文化和传统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为‘乡村振兴’助力。”

斗鸡比赛(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榔木寨村民韦毓银和韦忠伍说: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喜欢在节日中看到我们民族的传统活动,今年的活动我们也捐款支持。不错,今年的活动觉得非常精彩,看得很开心,很过瘾,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经常开展!

  水族知名唱作歌手、广州冰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韦明华说:“我也是归兰水族乡的子弟,榔木寨是我们‘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黔南州十大最美村寨’,非常漂亮。回到家乡,我一直想给家乡做点什么。但由于各种事忙,机会不多,这一次终于有了机会,我要尽自己的能力,为家乡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所以这次我给榔木寨的父老乡亲带来了自己的力作《水韵舞曲》《痴蚕》《村的月光》和《穿过琴弦的月光》等歌曲。值春节之际,祝我们家乡的父老乡亲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歌唱美好生活(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贵州籍歌手野狼说:“今天很荣幸来到榔木寨这样一个水族文化底蕴深厚,环境优美的地方,与这里的父老乡亲共同分享春节的欢乐。这次主要带来大家比较熟悉的像《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家乡》等几首歌曲。榔木寨的父老乡亲很热情,我想,以后只要有机会,我还会经常来这里给大家演出。”

  当天来到榔木寨观看活动的游客曾祥泰说:“我感觉我们的榔木寨现在农村建设非常的美丽,特别体现了我们水族的‘水文化’。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很好,并且村民的家里面丰收景象都非常的好。组织这些活动,体现的是民族的团结,欣欣向荣的景象,祝我们榔木寨的全体村民新春快乐,阖家幸福,日子越过越好。”

迎新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榔木寨2019年春节三个主题活动得到了黔南广播电视台,中国摄影家协会,黔南州总工会,黔南州、都匀市摄影家协会,都匀市文化和旅游局,都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贵州金亿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黔南州中小微企业诚信建设促进会,广州冰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震天响文化等多家企事业机关单位的爱心赞助与鼎力支持。

编辑: 郑睿

【新春走基层】榔木寨舞动的“新春”

新春之际,记者来到了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黔南十大最美村寨”之称的贵州省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奉合村榔木寨,当地正在举办主题为“喜迎新春 唱响榔木”系列活动,处处洋溢着迎新春的喜悦,富裕起来的水族同胞载歌载舞,用各种形式的活动赞美着曾经梦想中的新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