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偏僻山乡学校里的一场特殊资助

2019-09-09 15:03:00来源:央广网

  

  今年2月3日,西坪乡友张洪刚等人走访家乡贫困家庭,查访农村学生就学情况。(陈屹 摄)

  央广网贵阳9月9日消息(记者陈屹)“点滴之爱,是对故乡的反哺,也是对家乡未来的鼓励”,西坪镇教育文化促进会乡友们的演讲赢来了台下师生一遍又一遍的掌声。

  9月6日,具有百年历史的贵州省播州区西坪中心小学,国歌声中,国旗冉冉升起,一场特殊的捐资助学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是由西坪镇热心乡友民间成立的西坪教育文化促进会举行的第一次捐资助学资金发放活动。

  古树环抱的校园,映着稻浪翻滚的金秋。远道而来的西坪镇几十名乡友与800多名师生一起,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并以西坪教育文化促进会的名义向优秀的教师暨贫困的学子们发放助学金29万多元,其中,有19名贫困学生获得资助。

  受助的西坪镇茶元小学老师张德江,因为放弃了城市教师招考,妻子与他离了婚,但他坚持扎根山村学校,教孩子们唱歌、弹电子琴、写诗,甚至自学了武术和舞蹈。表彰和捐助现场,满头大汗的张德江老师说,“城里条件好,但农村的孩子更需要我”。

  

  9月6日,西坪镇受表彰和资助的老师们。(陈屹 摄)

  受助的教师严正彬,2002年就患上了左髂骨巨细胞瘤,手术后行走坐卧都有困难。他说,“埋怨昨天今天失去了,埋怨命运青春萎缩了,埋怨艰难信念凋谢了,埋怨生活人生熄灭了”。一批批学生在他的手里送进了高一级课堂,开启了他们的崭新人生。严正彬也从埋头山乡农村的教师职业中播撒希望、收获感动、体验幸福、获得成就。

  受助的贫困大学生罗德静同学拿着乡友们捐助的助学金,感动地说,“今后我一定要把老乡们的支持化为学习的动力,学好知识报效国家、回报家乡!”。

  播州区西坪镇地处乌江流域,又被大娄山山脉环抱,是一个极为偏僻边远的山区农业乡镇。西坪镇党委书记张铁说,西坪镇目前有4万多人口,97%的居民属于农民。西坪的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山谷丘陵之间,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天然的生态好环境和滞后的经济状态成为当地发展的一对主要矛盾,但保住长江上游乌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是西坪人的历史责任。压力之下的西坪出路在于利用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从文化教育入手,探索出一条以文兴镇的路子来。

  西坪镇党委政府的想法,得到了在外乡友们的激情响应。今年2月,返回家乡的乡友们开始讨论帮助家乡教育;3月,由这个偏僻乡镇在外乡友倡导的西坪镇教育文化促进会成立,并迅速汇集了热心乡友捐赠的文化教育促进基金200多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外的西坪籍乡友们纷纷把目光投向家乡文化教育发展,捐献爱心,汇聚力量。

  

  受到乡友资助的孩子们说,今后一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央广网发 陈屹摄影)

  乡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搭建平台,完善民间助学制度;热心乡友利用闲暇,积极走访贫困,为家乡教育发展献计出力;社会各界给予偏僻的西坪镇高度关注,鼓舞了当地以文化教育推动全面发展的信心。

  善款要用在刀刃上,乡友们规定,大家捐助的资金不用作会务费,不用在奖励教师和资助贫困学生之外的地方。乡友们的公益行为获得了当地群众和师生们的赞扬。

    

编辑: 郑皓月

贵州:偏僻山乡学校里的一场特殊资助

9月6日,具有百年历史的贵州省播州区西坪中心小学,国歌声中,国旗冉冉升起,一场特殊的捐资助学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是由西坪镇热心乡友民间成立的西坪教育文化促进会举行的第一次捐资助学资金发放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