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交管局驻都匀市归兰乡翁奇村第一书记冉东生(右)指导村民种植百香果

  “我是上个月来的,培训过后就一直在这里工作,在这儿离家比较近,方便照顾小孩,已经拿了700多的工资了。是杨副市长帮助我们建立了归兰乡南旭就业服务培训中心,我们日子才一天天好起来”。都匀市归兰乡阳立村2组村民吴邦梅开心的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走进南旭就业服务培训中心,第一期培训成功的学员们正坐在缝纫机前,手指上下翻飞间,一件件少数民族服饰就已具雏形。

  村民吴邦梅口中的副市长就是杨健荣,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特勤支队二大队大队长。2018年3月,省委组织部选派他到黔南州都匀市归兰水族乡阳立村开展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轮战工作,担任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同年4月,挂任都匀市市委常委、副市长,主抓党建帮扶工作,并任脱贫攻坚归兰战区指挥长。今年,阳立村将全部清零脱贫62户175人,实现整村全面脱贫出列。

  近年来,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党委脱贫攻坚系列部署,将排民忧、解民难作为帮助基层办实事的出发点,在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扶贫点开展帮扶工作,截止2019年年底协调投入资金约1847万元,发动多方力量,用心、用情、用力,抓党建、抓民生、抓产业、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扶贫点建设交通安全文明村寨、交通安全文明学校等精准扶贫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筑帮扶“路基” 打通同步小康路

  都匀市归兰水族乡,过去大山阻隔,交通不便,运送山货全靠人背马驮,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如今,通过产业发展,种植百香果,饲养蛋鸡,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村民们逐步摆脱贫困,迈上了共同富裕的小康路。

  都匀市归兰乡翁奇村的刘政最近人逢喜事精神爽。家里新修的三层楼房完工入住了,家里种的百香果、养的珍珠鸡和黑毛猪都长势良好,组里村民们自发出资出力修建的文化广场也日渐成型,喜不自胜的他眼角眉梢都是笑意。

  “我们村2014年只有50多辆摩托车,去年统计下来,摩托车有400多辆了,还有200辆左右的小汽车,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民吴光勋说。

  然而,这样的好事在几年前对他对翁奇村的人来说却是极难的。

  “过去我们村出村的路只有一条人行山路,大约10多公里的样子,步行要2、3个小时,”翁奇村党支部书记吴光勋说,“那时候,市价9块的猪肉在我们村收购却只有4、5块,修房的砖只能运到上寨,再由拖拉机和人工转运,往往5毛的砖到村里成本就涨到1块5了。到2016年,村里都还有三位老人没能去过都匀县城……”

  卖货被压价,买货却抬价。一条路制约了整个村的发展。2016年,在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协调帮助下,投入500万元,一条从翁奇村往三都方向的3.7公里通组路开工修建,并于2017年完工投入使用,翁奇村有了第一条通组出村路。

  “我是2018年脱贫的,那时候听冉书记的种了3亩百香果,养了12头黑毛猪。年末的时候百香果卖了2千多元,黑毛猪也卖出了2万多元的好价钱。”刘政说,“今年,我还听书记的,养珍珠鸡种百香果,跟着书记准没错!”

  他口中的冉书记是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派驻的第一书记冉东生,2018年3月来到翁奇村,与村支两委一同奋斗于脱贫攻坚的第一线,通过种植、养殖双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找准群众致富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公安厅交管局自2016年以来,对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扶贫点开展帮扶工作,三年协调投入资金约1847万元。有省厅交管局的鼎力支持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2020年让归兰乡老百姓全部脱贫出列,过上幸福生活。”省公安厅归兰乡扶贫队队长汪屹如是说道。

  帮扶全方位 助力整乡脱贫

  自从2016年以来,省公安厅交管局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重点帮扶外,还在政策宣讲、扶贫资金、技能培训、产销对接、交通扶贫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地对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开展帮扶工作。

  在政策学习宣讲方面,省公安厅交管局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乡、村、寨宣讲,扎实宣讲好“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及有关惠农政策,持续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凝聚脱贫共识,形成攻坚合力。据统计,2019年全面扶贫工作队员开展党的政策和公安宣传65次,相继走访群众1100余户、4200余人次。

  在产业帮扶方面,省公安厅交管局紧扣2018年确定的助推产业发展及2019年产业扶贫计划,着重推进以下工作:一是百香果种植项目。据统计,2019年,阳立村种植83.15亩百香果、瓮奇村种植5亩,2个村共计种植88.15亩百香果,项目喜获丰收,12万余斤百香果进入市场,给当地村民带来80万元左右的收入。今年,阳立村已种植200亩百香果,预计农民收入将大幅增长。二是非洲珍珠鸡试养项目取得预期成效。2019年,结合瓮奇村地理环境,省公安厅交管局积极协调资金和物资,在外采购珍珠鸡,初期饲养珍珠鸡3000羽,按每羽100元价格计算,销售收入30余万元,并以此为契机,成立百香果及珍珠鸡养殖合作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向周围辐射,以此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推进技能培训方面,省公安厅交管局帮助贫困户学习大型货车驾驶技能。基于部分贫困户无技能、就业难的现状,扶贫队组织对大定村、阳立村、瓮奇村符合报考大型货车驾驶技能的贫困户做了全面摸底、筛选,共计20名贫困户符合条件。

  与此同时,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突出交警扶贫特色、亮点,避免村民因交通事故致贫返贫。省公安厅交管局出资60万元在大定村、阳立村、瓮奇村打造交通安全文明村、在基场小学打造交通安全文明学校。

  通过对村委大楼、道路路边护栏及灯杆、学校操场等增设宣传标语,并使用交通标志镭射灯地投、购置并开展VR骑行体验等新型宣传方式,目前,四个项目均已建成投入使用。

  然后是协调织密公路防控网。积极协调省公路局支持监控设备20套,布设在3个村重点路段,进一步织密公路防控网。并出资60万元配强执法执勤装备。为切实改善贫困乡镇基层所队执法办案条件,提升基层所队战斗力,最大限度遏制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出资为都匀市交警大队配备移动测速设备、酒精检测仪、防暴装备等。

  吹响冲锋号 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从2019年尾走过,来到21世纪的第20个年头。新年新气象,冲锋号已经吹响。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还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2020年,为扎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继续巩固深化当前的扶贫工作成效,省公安厅交管局将持续跟进助推产业落地见效,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继续加大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十九大会议精神,传递好党的声音,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关怀。

  继续宣传好产业发展思路,配套好相关基础设施,消除群众顾虑,真正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其中,计划继续督促村民按照要求进行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管理,并通过申报获得省农业厅种植资金60万,将阳立村百香果种植面积扩大至200亩;继续对接引进广东、广西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入驻建厂,解决就业问题。

  继续建强村级党务工作,落实好“三会一课”,强化党员为民服务意识,增强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展好党的后备力量,壮大好村级党组织力量。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公安厅党委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第一要务,落实到省交管局扶贫工作队每一个驻村干部身上。按照今年的工作计划安排,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确保到2020年底都匀市归兰乡贫困村民一个都不掉队,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驻都匀市归兰乡扶贫工作队队长汪屹信心满满这样说到。(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张俊 张天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