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7月29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周香馨)为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推进旅游市场复苏,7月28日晚,全国首部苗族大型山水实景演出《西江盛典》正式在黔东南州雷山县大塘景区《西江盛典》剧场公演。

  《西江盛典》实景演出由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吐鲁番欢乐盛典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筹建和运营。该剧总投资3.6亿元打造,依托雷山县大塘景区短裙苗之乡、铜鼓舞发源地的苗族民俗风情以及苗族美丽村寨的自然风貌,是贵州雷山向全世界介绍中国苗族文化的一大力作。

  《西江盛典》剧目共分为《序幕·谣》《祖·英雄》《魂·跋涉》《梦·家园》《尾声·颂》5个篇章,依托大塘景区原始苗寨风貌和周边的自然景观,通过全息山体投影、灯光、舞美、造型、实景布景等与舞蹈的编创设计融合,配合可容纳2520名观众的360度可旋转风雨桥观众看台,全景再现了苗族儿女的迁徙史、发展史以及苗族人民智慧文明的伟大结晶,呈现出一部气势磅礴的苗族文化盛宴,展现了苗族人民用智慧勇敢,建设家园的精神风貌。

  《西江盛典》的复苏公演,有力拉动了大塘景区的建设。目前景区已经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大塘水上粮仓酒店、大塘九十九旅游驿站、桥王旅游驿站、大塘短裙苗博物馆等项目建设,为大塘景区注入新的旅游体验,使大塘各个景点遍地开花。随着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恢复,雷山县各个景区景点游客量翻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