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2月24日消息(通讯员 韩园媛)初春时节,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羊肚菌陆续成熟,相比去年,今年的产量翻了一番,订单源源不断。

  走进七星关区田坝镇先进社区种植大棚内一个个羊肚菌密密麻麻排列开来,有的正等待采摘,有的正“冲出”土壤吸收营养,几位工人小心地用刀片沿着菌把割下,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去年10月份我们就陆续安排工人入驻大棚开始种植,这里条件资源丰富,很适合羊肚菌生长。”大棚基地负责人王江告诉笔者,“我们刚采摘了一部分,近段时间正值羊肚菌采摘期,将持续到4月份。”


  王江介绍,当前共种植444个大棚,每一个大棚平均产羊肚菌300斤,每一斤鲜菌卖价100元,总产值约1300万元,主要销往成都及北上广深等城市。

  作为七星关区特有产业,羊肚菌不仅带动产业发展,更为当地群众创造了增收路子。“自从建立了大棚,我们都能就近在里面务工,一个月下来也有2000多块钱,生活条件和环境也越来越好。”大棚务工群众杨汉竹说。


  “羊肚菌属于稀有食用菌之一,含有较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王江介绍,4月份采摘结束后打算种植黑皮鸡枞,等9月份天气条件适宜继续种植羊肚菌,让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持续化、高效化。

  在大棚基地,还专门建立了羊肚菌烘干室。“鲜菌订单多就销售鲜菌,订单少则烘干保存卖干菌,烘干的羊肚菌保存期长,市场前景同样广阔。此外,从栽种到采收及销售都有公司进行全程服务,提供种苗、技术支持,并保证种得出、卖得完。”王江说。

  近年来,七星关区积极利用恒大援建大棚项目,引进优质企业发展食用菌等经济高效特色产业。目前,七星关区食用菌种植生产主体有30余家,产量16000余吨,产值16000余万元,解决就业岗位近千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