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遵义新舟机场改扩建工程动工

2018-12-29 16:12:00来源:贵州日报

  

  日益繁忙的遵义新舟机场已经长时期满负荷运转。 

  12月28日,遵义新舟机场改扩建工程民用部分举行动工仪式,民航工作区地基处理及土石方工程试验段项目首先开工。 

  据了解,遵义新舟机场于2012年8月正式开通民航业务,是遵义市对内对外开放的窗口,其民航业务的开展为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由于该机场是我省黔北地区开通民航业务的第一座机场,受当时客观条件限制,遵义新舟机场设计规模是按照2020年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设计的。但实际运行情况表明,当初的设计规模和布局根本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自通航开始,遵义新舟机场就按下了“快进键”,旅客吞吐量连续突破新量级。2013年,新舟机场就实现年旅客吞吐量30万,提前7年实现近期规划目标;2016年突破百万人次大关,率先在全省支线机场中实现了100万目标;而收获150万仅用时1年,2017年旅客吞吐量为156万人次,增幅已连续5年领跑全省各支线机场;2018年12月25日,遵义新舟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人次大关,成为贵州省第一个跨入中型机场行列的支线机场。如今,遵义新舟机场已从通航初期的2个航点,增长到如今的50个航点,开通了50条航线,通达51个国内、国际及地区城市。 

  据介绍,遵义新舟机场改扩建工程作为遵义市“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受到遵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遵义新舟机场改扩建工程(民用部分)将把目前使用中的国内、国际航站区整体搬移至跑道西侧中部进行新建(现航站区位于跑道东侧南端)。具体建设项目包括:在现有跑道基础上向南延长200米(延长后跑道总长度为3000米);新建一条与跑道等长的3000米×18米民航平行滑行道一条;新建26个C类机位站坪(含4个货运机坪);新建航站楼面积60000平方米(含国际11000平方米),建设停车场面积约40000平方米;此外,将新建货运站3600平方米,并按照口岸货运要求设置检验检疫处理区;配套建设航油油库、航管综合楼、消防救援楼、变电灯光站、海关及边检业务用房以及机场酒店等运行保障及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总面积约7.4万平方米。 

  该改扩建项目总征地约2200亩,总投资估算约30亿元,是现有航站楼规模的10倍以上。计划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建成后的新航站区将比现使用中的航站区整体大10倍,并可满足保障年旅客吞吐量450万人次(其中国际25万人次),货邮运输量12500吨;满足正式航空口岸开放条件,实现国际旅客、货物运输需求,将全面与国际接轨。 

  新航站楼外部设计遵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现代化理念,内部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人脸识别等新技术运用,增强航站楼内智能化服务及应用;同时将航站楼陆侧交通与城市公路交通、轨道交通进行全面接驳,并将航站楼进出通道与工作区、货运区分别独立设置,同时又与机场快速道路直接连接,各区域进出场道路互不干扰,陆侧交通流线更为清晰。 

  值得一提的是,为给遵义新舟机场留足未来进一步发展空间,拟建的遵义新舟机场新航站楼旁还预留了空地,为将来扩建留下伏笔。按照计划,现有航站楼将来可能会转为低空飞行的通用航空基地。 

  根据遵义市的城市总体规划,遵义新舟机场将定位为省域次级枢纽机场。新航站楼建成之前的过渡期内,遵义新舟机场还将继续努力开通至全国各省会“盲点”城市、重点城市和旅游城市的航线航班,加密部分热门航线,进一步提升遵义对外开放水平,为把遵义建设成为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唐正平)

编辑: 刘拓拓

遵义新舟机场改扩建工程动工

12月28日,遵义新舟机场改扩建工程民用部分举行动工仪式,民航工作区地基处理及土石方工程试验段项目首先开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