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房子让我找到了家的温暖。”家住红花岗区时代天街小区的邓忠贵是一位83岁的空巢老人,子女长期在外地工作,很少有时间陪伴老人。

  “除了陪伴老人,只要他们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我们都会尽已所能去帮助他们。”“小房子”的主人吕岩峰表示,老人们不会使用电子产品,有时会用手机帮他们交电话费。

位于时代天街商圈的“红色驿站”引人注目。

  在遵义市红花岗区北京路街道时代天街商圈内,一座由北京路街道环城路社区打造的全景式红色驿站格外引人注目,红色的屋顶,透明的玻璃幕墙,现代气派的建筑外墙上,“环城之家,红色驿站”八个红色大字格外显目。

  邓贵忠老人所说的“小房子”就是这个“红色驿站”。而吕岩峰就是红色驿站里的一名党员志愿者。

“红色驿站”里的针线包。

  驿站内,微波炉、医疗用品、轮椅拐杖、针线盒、雨伞、各类益智玩具和书籍等生活休闲物品摆放整齐,种类繁多,让居民群众可以随取随用,方便利民。“红色驿站”里的志愿者们则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指路问路、临时看护老人小孩、治安巡逻、车辆管理、消防安全巡查等形式多样的红色志愿服务。

“红色驿站”里的志愿者陪伴小朋友看书娱乐。

  因为时代天街紧邻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每天的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很大,服务好、管理好周边的群众和商户,是对社区基层治理能力的考量。“时代天街是一个全新打造的商住一体化的生活商圈,我们既要服务好群众,也要服务好商户。”北京路街道环城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高烽说,时代天街目前拥有企业单位20余家,个体工商户200余家。

“红色驿站”里的药箱。

  “现在餐饮行业服务员流动性大,我们现在急缺服务员,他们立马就帮我们登记,解决了我们招工难的问题。”在时代天街做生意的商户杨华说,红色驿站修建在这里,不仅成为了时代天街的一个景点,更让每一个路过这里的人们感受到了安全和放心。

“红色驿站”里的志愿者正在登记商户的用工需求。

  在人流攒动的城市里,“红色驿站”就是一个服务群众的灯塔。

  为让商户办理执照时少跑路,优化商圈营商环境,助力商圈健康有序发展。北京路街道坚持“党建领航、发展领跑、服务领范”的“三领”新模式,依托“红色驿站”党群联系服务平台,联合市场监管局、街道派出所、劳动保障等多个职能部门,为有需要的商户提供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执照办理预约服务和治安巡逻防控服务。

红色驿站党员志愿者陪老人下棋解闷。

  “我们整合社区和商圈的资源,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商圈内,打造红色驿站,完善为民为商的服务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红色志愿服务,形成强大的红色磁场,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基层党建与商圈经济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北京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铭杰说,他们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好“红色驿站”的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文/图刘合春 顾玥玥 金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