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3月31日消息(记者李威)3月的化屋村,百花盛开春意正浓。扶贫车间内,蜡染传承人彭艺和其他蜡染师忙着作蜡画、调配染料,制作蜡染作品。

  化屋村位于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的深山里,过去叫“化屋基”,意为“悬崖下的村寨”。

  这里山势雄奇、水域宽广乌江主要支流三岔河、六冲河在此交汇,孕育“乌江源百里画廊”。

  坐落于美景之中,化屋村却曾因群山阻隔而陷入深度贫困。近年来,化屋村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大力发展苗绣、种植、旅游等产业,村里实现旧貌换新颜。

  彭艺所在的扶贫车间,就是化屋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家苗族刺绣服装加工厂主要生产苗族服饰及手工艺品

  化屋村是一个苗族村寨,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苗绣、蜡染等成为村里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

  彭艺说,她从小深受苗族文化熏陶非常喜爱苗族服饰和传统制作技艺。为传承和弘扬好蜡染与刺绣,彭艺2014年考取了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民间美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始系统学习蜡染。

  2018年毕业后,彭艺村从事蜡染事业,凭借自己独特的蜡画创作灵感以及长期研制出的彩色植物蜡染工艺,加工出的苗族服饰和工艺品畅销省内外

  彭艺还充分利用所学知识设计创作高端蜡画,加工精美蜡染苗族服饰及“跨界融合”制品,持续做大做强村里的蜡染文化产业,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