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4月14日消息(记者 李威)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贵州贵安招果洞遗址入选,是国内罕见的用火遗存丰富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招果洞遗址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高峰镇岩孔村招果组,文化堆积从距今四万年延续至两千年前,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

  2016年至2020年,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对招果洞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现51处用火遗迹、2座墓葬,大量石制品、磨制骨角器,以及和人类活动有关的动植物遗存。

  其中,在该遗址发现的一万多年前的磨制石器,是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通体磨光石器之一。另外,该遗址发现的一万多年前的墓葬和随葬品,也是中国南方最早的墓葬遗存和随葬行为之一。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周必素说,招果洞遗址文化堆积连续完整,这在云贵高原乃至全国都是极为少见的,为研究西南地区早期人类居住活动、进一步复原史前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证据。

  周必素表示,遗址发现的两座万年前的墓葬也在文化上,否定了华南地区现代人两层论假说,强调本地现代人的连续性,且首次明确左利手现象与狩猎采集生活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