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4月30日消息(记者何远竹)近日,贵州省召开全省学校卫生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会。会议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到县。贵州省各市(州)、县(区、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分管负责人,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目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疫情输入我国风险持续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十分繁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马上“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大,旅游、聚会、探亲等活动将明显增多。为巩固全省教育系统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各地各校不要掉以轻心,五一期间,所有师生非必要不出境,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所有师生出入黔必须按照省防控办的最新防控要求执行。校园疫情防控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 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的通知》要求执行,科学制定师生进出校园管理规定,严把校门关,但校门管控不“一刀切”,师生一视同仁,疫情防控不“层层加码”。各地各校,尤其是高校要为满足接种疫苗条件的师生加强疫苗接种动员宣传,宣传接种疫苗对防止病毒感染,维护师生身体健康的重要作用,提高自愿接种意愿,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接种疫苗,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接种意愿,带动全体师生员工“应接必接”。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继续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和伟大的抗疫精神,推动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师生健康转变。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加强结核病的筛查和艾滋病防控教育管理,健全疾病预防体系,坚持多病同防,联合当地卫生部门做好水痘、腮腺炎、诺如病毒等学校卫生综合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进一步完善传染病防控预警监测、健康体检、学生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预防控制制度。进一步强化预防艾滋病、结核病教育。加强学生预防慢性病教育,学校要完善各类学校卫生疫情防控制度,健全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制度、疫情调查制度和健康检查制度、留观隔离制度和校医联防制度。出现突发学校公共卫生疫情,严格依法依规报告,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处置措施。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不要怕啰嗦,不要怕麻烦,必须要长期紧盯,长期唠叨着,长期检查和监督着。必须严格履行教育行政部门落实主管责任。严格履行学校主体责任和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地各校必须严格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认真落实校长(园长)陪餐制度,制定陪餐计划,明确陪餐人员职责并做好陪餐记录。严格执行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各项要求。严格配送公司监管。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教育,学校要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宣传栏、校园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食品安全、饮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学校食堂广泛开展“光盘行动”教育,育引导学生珍惜每一粒粮食。加强对每日供餐用量的预估,制订合理的采购量。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厉行节俭。尤其是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合理膳食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带好头、做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