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军在遵义市调研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强调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5月12日至13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遵义市汇川区、红花岗区、播州区调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李炳军实地考察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相关项目建设情况,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如期完成,更好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作用。苟坝会议是红军长征途中我们党继遵义会议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李炳军来到苟坝会议会址瞻仰参观。他指出,红军长征期间,党中央在贵州召开了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开始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我们要从这一段革命历史中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近段时间以来,我省先后召开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推进大会,李炳军非常关心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在汇川区双狮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李炳军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要求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建成,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要扎实抓好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李炳军深入车间厂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等情况,希望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实现做大做强。希望遵义市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工业倍增行动和产业大招商工作,在发展特色优势工业产业上实现更大突破,为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更大贡献。在播州区九丰农业园区,李炳军走进大棚,详细了解农产品生产销售和农民务工情况,勉励当地因地制宜推行“反租倒包”等模式,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充分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他强调,要加强乡村建设,整治乱搭乱建,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遵义市旅游资源丰富。在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景区、播州区尚嵇镇乌江村,李炳军详细了解旅游项目规划、设计、运营情况,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合理运用市场化手段,盘活存量资产,提升经济效益。在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李炳军深入察看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与村民、经营户、基层干部亲切交流,勉励当地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助推乡村振兴。李炳军还考察了红花岗区红军街和夜间经济发展情况。他强调,遵义市要依托独特资源,加快推进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特色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旅游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秘书长张平,遵义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