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栽牡丹要同摘,多多开花香且白”“你我栽花花不开,还得用心浇才开”……
  7月15日,伴随着一对青年男女的歌声,在镇远县报京乡报京村莫嘎树下,记者遇见已驻村两个多月的贵州民族大学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报京村第一书记高鑫。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让我的信念更加坚定,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我要积极发挥长处,将所学知识运用在促进村庄发展上。”高鑫说,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建强村党组织、巩固脱贫成果、发展农村产业、抓好乡村建设、提升治理水平、切实为民服务。
  在息烽县大洪村猕猴桃基地,贵州大学“博士村长”莫飞旭与4位队员手把手教果农“高枝牵引”;在瓮安县果水村生态茶园,“博士村长”曹坤倩与曹光云,面对面教茶农种植趋避植物……一颗颗果实娇艳欲滴,一片片茶园满目苍翠,村民生活甜似蜜。
  7月6日,贵州财经大学五四广场红旗飘扬。一场500多人的“红心永向党,青春建功行”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在即。作为贵州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活动之一,通过“课题式+调研式”,大学生们带着课题走进乡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作为本次出征仪式的代表,贵州财经大学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学生韩小羽说:“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坚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信念,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深入农村和社区,开展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在乡村振兴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在册亨县秧望村和丁马村,贵州中医药大学组织党外人士医疗队开展“学习党史办实事,义诊服务践初心”活动,近400名患者免费看上了“专家号”;贵州师范大学在2021年学校10件“民生实事”基础上,共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180件,已办结75件,正在办理105件。
  在贵州师范学院,学校学生立足“艺术”特色,挖掘乡村艺术资源,帮助普定县梭筛村梭筛桃设计包装、助力贵阳市乌当区偏坡乡打造“醉美小镇”;在贵阳市乌当区百宜实训基地,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学生正与当地药农分享中药材栽培技术,基地目前已为贵州山乡输送了1600多名优质人才。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也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既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也让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推动乡村宜居宜业、群众富裕富足。(记者 赖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