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外面打了10几年的工,如今回乡发展民宿业,一个月能赚一两万元。”日前,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小七孔镇新街村村民柏亿辉说,家乡发展旅游业,让他过上了小康生活。

新街村与景为邻,地处国家5A级景区小七孔风景区西大门。这个曾经贫穷的小山村,自2016年11月整体搬迁到如今的位置后,很多村民像柏亿辉一样吃上了“旅游饭”。

“刚搬迁出来时,村里的贫困发生率达44%。但既然靠近风景区,正好发展旅游业。”新街村党支部书记何国芳说。

对此,新街村因地制宜,按照“企业(旅行社)+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借助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实现了从深度贫困村到集体经济较为雄厚、村民收入较为丰厚的“州级文明示范村”的蜕变。

“有条件的村民可以发展餐饮、住宿业,其他人可以做小本生意或者到景区务工。”何国芳介绍,如今的新街村,有三分之二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当前,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达8000元以上。

“很多游客来我们村度假,一住就是一个星期。”何国芳说,如今的新街村,宽阔的道路两侧,小洋楼依次排开,农家饭菜飘香,游客络绎不绝。除了完备的基础建设,新街村绿化率也在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0%。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让村民住得舒心,也促进了旅游业进一步发展。(记者 周梓颜 杨鸿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