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至13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惠水县、长顺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做好“四化”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发展等工作,奋力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李炳军详细了解黔南州“四化”推进情况。在罗甸县贵州中焰环兴实业有限公司、长顺县贵州联韵智能声学科技有限公司,李炳军分别听取当地新型工业化和产业大招商情况汇报,走进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劳务用工等情况,勉励当地要因地制宜选准主导产业,引进龙头企业,扩大就业容量,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在惠水县贵州迦太利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李炳军深入了解数字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发展数字经济,关键在人才,要进一步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提供有力支撑。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好“中小企业信贷通”,帮助成长性好的企业和项目解决融资等方面难题,服务企业发展壮大。李炳军还专题听取黔南州磷化工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强调要加强统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抢占产业“风口”,提升产业集中度,加快动力电池材料等产业发展,推动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在罗甸县龙坪镇六一村红心火龙果基地,李炳军详细了解当地农业现代化推进情况,与基地负责人、务工群众深入交流,强调要提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果,加大农业技术培训推广力度,进一步调动农民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在长顺县神泉谷景区,李炳军实地察看景区建设运营情况,要求进一步培育市场主体,丰富拓展旅游业态,优化提升服务质量,盘活优质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李炳军十分关心民族地区民生事业发展。在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李炳军与“当代女愚公”、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亲切交谈,考察麻怀隧道,参观大关精神麻怀干劲陈列馆,详细了解当年村民凿洞开路的艰苦历程。他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精神,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到惠水县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李炳军与学校负责人、师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学校办学特别是产教融合、技能人才培养等情况,对学校大力实施职教扶贫、发展盲人教育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职业教育关键是要办出特色,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部署,提升办学层次,为“四新”“四化”提供更多高技能人才。在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李炳军深入了解当地医改推进情况,走进医院察看群众看病就医情况,看望慰问医护人员,对长顺县医改工作给予肯定,强调要持续深化医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繁”问题,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李炳军强调,黔南州要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转移农业人口、发展乡村产业、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等方式,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相关县要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行动的机遇,加强与贵阳贵安在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联动发展,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省政府秘书长张平,黔南州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陈毓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