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气晴好,正是采收刺梨的好时节。在毕节市七星关区碧海街道西冲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李老汉骑着小三轮从远处驶来,车上塞着满满几袋刚采摘的刺梨。和他一样,开着各式小车前来收购点的村民络绎不绝,挤过人群,数十袋装得鼓鼓囊囊的刺梨堆放在服务中心院门前。

“这会儿才11点,已经收购了20多吨刺梨。我们收购最多的一家卖了3000多斤,开两辆车运过来的。”合作社工作人员王青负责现场记录,查看了秤上的数字后,他迅速跑回桌前填好单子塞到李老汉手上。卖完刺梨的村民们蹲坐在院前,手里的清单记录着日期、姓名和重量,过一段时间后合作社与加工厂结完账,他们就能拿着单子来合作社领钱。

从山间野果到致富金果,近年来,西冲社区积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刺梨产业发展。村支书吴长钰介绍:“刺梨现在已经成了我们的支柱产业,总面积近2000亩。这几年我们按标准种植,加强管护,产量一年比一年好,有些一株就能采五六十斤,个别产量高的地块亩产可达5000斤。”去年西冲社区刺梨产值达147万元,在吴长钰看来,今年果结得更好,肯定也是个丰收年。

近年来,随着刺梨产业被纳入全省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该产业也得到了大力发展。不仅在西冲社区,从黔南到安顺,再到毕节和六盘水,贵州刺梨已逐渐形成四个产业经济带。短短几年间,刺梨产业已通过提质增效不断发展壮大。

2018年以来,刺梨标准化种植基地不断增加,面积从154.8万亩增加到210万亩,建成刺梨种植高效示范化基地29个,鲜果产量从2019年的6.6万吨增加至10万吨,增长51%。2020年,为真正实现提质增效,围绕刺梨全产业链,我省制定发布了各类标准25项,完善了涵盖国家、地方、团体和企业标准在内的贵州刺梨标准体系,今年初再次印发《贵州刺梨产业2021年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将种植基地规范化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刺梨种植提质增效,努力把刺梨产业打造成为富民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

高质高效发展的背后,刺梨产业市场正在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全省刺梨产品加工产值达1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产品销售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0%以上;预计全年刺梨鲜果产量预计能达到13万吨,并带动21万群众增收。(记者 梁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