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叔叔,您好!我是39互联网医院的签约医生钟秀云,刚刚通过您上传的数据显示,您今天血压偏高,是不是又忘记吃药了?”

“是的,钟医生,今天早上起来有点忙,刚闲下来忘记吃药就测了血压!”

……

9月11日9时23分,家住贵阳市观山湖区碧海花园的张世英(化名),因上传血压数据变化较大,不久后就接到了签约家庭医生的电话。

张世英今年63岁,去年检查出高血压病症,患病时间短,病情比较稳定。“今年初,经朋友介绍,我下载了39健康-IPTV家庭智慧医疗平台,只需要按时检测并将数据上传至平台,一旦有异常,医生就会给我打电话询问情况、给出建议。”张世英说。

张世英口中所说的39健康-IPTV家庭智慧医疗平台,是由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而成,慢性病患者通过签约平台上的家庭医生,可以让病症得到很好的监督和管理。

数字创新驱动智慧化升级。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贵州通过数字技术不断让医疗健康服务智能化升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近日,黔南州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一场颈动脉重度狭窄的支架植入手术正在紧张进行,医生需要在患者病灶处放置支架,手术稍有不慎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

此次手术邀请了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中心主任缪中荣教授,通过5G实时远程手术指导。缪中荣通过图像传输设备实时手术图像、实时影像资料、患者相关信息,全程实时参与手术,同时进行清晰无障碍的通话。

最终,在缪中荣的指导下,手术在比预计时间提前30分钟的情况下顺利完成。

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带来生产力布局的变化,5G因其特有的高速率、大连接、低延时等特点,不仅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还扩大了健康医疗服务的覆盖面,从而使病患享受到高效而及时的医疗服务。

后疫情时代,智能化医疗的优势逐渐凸显。随着新兴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和不断渗透,科技赋能整个医疗健康产业也方兴未艾。

“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支撑推动下,医疗资源配置效率、医务服务的水平质量、患者的就医体验都可以得到提升。”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印发了《贵州省智慧医院三年提升计划(2021-2023)实施方案》的通知,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积极发展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服务,推动手术机器人等智能医疗设备和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研发应用,丰富新兴技术在医院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曾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