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为期5天的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落下帷幕。本届书博会展采取线下展会为主、网上平台配套、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成为全球疫情下首个线上线下结合办展的重要大型国际书展。105个国家和地区约2200家展商携30万种图书参展。其中,线下实体参展约1600家,占71%;国内展商来自全国34个省(区、市)。贵州所有出版机构悉数展现,展团共携400余种图书、9种期刊杂志等出版产品亮相,具有贵州“风味”的图书和活动成为书博会的一个看点。

本届书博会贵州展团由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新闻出版局)组织,贵州出版集团具体承办,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州人民出版社、贵州教育出版社、贵州科技出版社,贵州民族出版社、贵州大学出版社、孔学堂书局、贵州数字出版公司、贵州画报期刊传媒集团等单位组成贵州阵列,以“阅贵·阅多彩”为主题,在两个展馆集中展示近年来贵州的出版成果。

按照内容划分,贵州的展览内容分别在2号馆和3号馆展出,其中2号馆展区展示贵州教育出版社、贵州科技出版社、贵州民族出版社、孔学堂书局和贵州大学出版社5家单位带来的精品图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题出版物如《主战场:中国大扶贫——贵州战法》等,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如《开刃之秋:中共贵州省工委英烈传》等,地方文化和民族文化出版物如《贵州文库》等,少儿读物如《神奇校车》等,无不烙上鲜明的“黔版品质”印痕。

贵州展团策划举办的系列主题活动,用“阅读+声音+故事”的形式展现贵州新形象。在《贵州文库》宣传推介专场,专家认为《贵州文库》生动展现了贵州的少数民族文化,直观展示了贵州的传统学术底蕴,再现了贵州的历史样貌,是一部很有贵州特色的大型文献。

第四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将于11月6日至8日在贵阳举行,借助书博会这个平台,组委会在现场举办宣介活动,向国内外展商推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学全民阅读的出版平台,扩大贵州出版在国际的影响,并向全国出版单位发出盛情邀请参展。

3号馆展示的是贵州出版集团建设的“国家出版业大数据应用服务重大工程(试点)”项目,为了深入宣传该项目的意义,贵州出版集团策划推出网络直播活动,向世界展现贵州在大数据与出版融合的最新成果,在行业内树立起具有贵州特色的“大数据出版”品牌。(记者 陆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