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贵州希望工程升级版发布仪式上获悉,贵州将通过建设希望实验学校打造希望工程升级版,帮助更多乡村师生点燃希望之火、照亮希望之路。

贵州希望实验学校由团省委、省教育厅、贵阳市政府共同建设,选址在贵阳市观山湖区朱昌镇,将建成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一贯制的公立学校,在目标战略、运作机制、资金管理、校园建设、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学校将重点发挥好两大功能:一是承担乡村教师经常性培训功能,成为全省乡村名优校长和优秀教师的“孵化器”与“充电站”。二是承担乡村孩子实地化体验功能,让山里的孩子们走出大山、融入城市,在定向培养、场景教育、项目研修中感受城市发展、感知现代文明。

团贵州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贵州希望实验学校,团省委将实施三项计划。“星星计划”主要助力贵州乡村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乡村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水平和引领示范能力。“壮苗计划”通过项目研修、定项培养和专项培育,助力乡村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沃土计划”将搭建东西协作的新平台,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校长和教师团队,通过信息技术的互联互通、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建,让更多乡村学校从中受益,助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记者 许邵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