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0月22日消息(记者周娴)10月21日,遵义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遵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波指出,当前遵义疫情形势再次严峻,全市民政系统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突击工作、应急工作来抓,按照“零感染”总目标,执行从严从紧总基调,根据分区分级分类防控要求,把民政服务机构纳入联防联控机制,将养老、儿童、救助管理、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更严格的管理措施,科学精准有效应对疫情。

全市民政系统要聚焦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窗口,不折不扣落实有关规定,压实防控措施。

采取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措施。做好单位职工、民政机构负责人、乡镇社事办主任等的压力传导,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充分发挥村(社区)、社会组织力量,把党员、社工、志愿者作用发挥、动员起来,指导村(社区)全面开展入户排查和外来人员登记,积极推行喜事延办、丧事简办,不断减少特殊时期群众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风险。

采取最严密的联防联控措施。敬老院、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全面暂停外来探望和院民外出,规范设置隔离区域,做好体温监测和消杀工作。婚姻登记场所、救助管理站、殡葬服务场所做好测温、扫码、戴口罩、登记等措施,细化防控方案和应急报告处置机制,严格执行“人物同防”和“两码联查”。四城区民政部门要树立“震中”意识,执行更为严密的防控措施。

采取最充足的防控准备措施。备齐防疫口罩、酒精、消毒液和体温枪等防护用品、药品,确保各类防疫物资采购到位、调配到位、储备到位。加强重点机构、重点人群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及时了解、重点关注辖区内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人员生活状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要强化应急值守,值守人员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情况及时、准确上报,做到科学研判、提前准备、高效应对。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