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芬正在做苗绣(央广网发 周训贵 摄)

央广网贵州11月25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周训贵)杨文芬是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果瓦乡蓑衣村的村民,2017年,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一家人搬迁到了奢香古镇。

杨文芬正在教员工做苗绣(央广网发 周训贵 摄)

既要住上好房子,又要过上好日子。搬到奢香古镇后,杨文芬重拾苗绣老手艺,在安置区办起了苗绣工厂。每天,杨文芬带领工人们赶制苗绣,完成一个个订单,一派繁忙景象。

杨文芬介绍,自搬到安置区后,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加上自己有一定的苗绣基础,就寻思着做苗绣产品。作为土生土长的苗家人,从13岁就开始学习苗绣、蜡染等工艺,但因为交通不便,地势偏远,这门手艺已经丢了很多年。

让杨文芬一家迎来命运转折的是2017年,搬到了位于大方县城奢香古镇的一家人不仅住上漂亮的楼房,更为重要的是杨文芬重新燃起了对苗绣的热情,不再为生计发愁。

杨文芬和她的苗绣加工厂(央广网发 周训贵 摄)

2018年5月,杨文芬购置了缝纫机、苗绣原材料,就在家里做起了苗绣。“开始的时候,一个月可以赚2000左右元,后来逐步增加到四五千,产品供不应求。”杨文芬说。

让杨文芬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做出来的苗绣服饰很受市场欢迎,但是仅靠自己一个人很难将这个产业做大,于是就开始办厂,并对古镇的的剩余劳动力进行穿珠子、绣花、缝纫等培训。

目前,已培训了近百把人,有近40人成为苗绣加工厂的固定工人,平时可以料理家务,然后通过兼职苗绣补贴家用。搬迁户王正妹说:“跟着杨文芬做苗绣已经有两年多了,还可以照顾家里,空闲时就绣花,一个月可以赚一千多块钱。”

即将完工的苗绣作品(央广网发 周训贵 摄)

除了提升苗绣产品的质量,杨文芬还对苗绣产品进行改进和研发,不断推出新产品,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现在客户特别多,生意也特别好。光从去年七月份到现在,就有六七十万的毛收入。”杨文芬开心地说。

杨文芬靠一根针线、一双巧手不仅“绣”出了幸福生活,而且还成为致富带头人。今年,杨文芬被评为大方县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让苗绣这门老手艺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